用「身體」探索紙的各式呈現!中興文創紙的進化論特展

點評:快快去認識紙的進化論~~~生活沒有紙不行><

▲中興文創年度特展《紙的進化論》。(圖/中興文創提供)

▲紙的進化論-貴賓與國內外參展藝術家合照。(圖/中興文創提供,下同)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日常不過的一張紙卻已經歷近兩千年的進化,可想像它有多少可能性嗎?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以「紙的進化就是想像的進化」為主軸,在暑假期間6月30日至8月12日於中興文創園區有料倉庫舉辦《紙的進化論》特展,讓民眾用「身體」探索紙的各式呈現,進入紙的想像進化之旅!

紙的進化= 質樸原料乘載著知識與未來

興建於戰後時期曾是存放漿料的15、16倉庫,現成為多功能展演空間的有料倉庫,此次縣府文化局以紙廠老空間的轉化,連結出紙的進化之旅,特別規劃《紙的進化論》特展,分為「紙的知識考 PAPER KNOWLEDGE」 、「紙的創意學PAPER CREATIVITY」 、「紙的自由式 PAPER FREES YOUR MIND」三大主題區。

▲中興文創年度特展《紙的進化論》。(圖/中興文創提供)

▲紙的進化論作品-未來的形狀。

▲中興文創年度特展《紙的進化論》。(圖/中興文創提供)

▲紙的進化論作品-光,灑落於紙。

「紙的知識考PAPER KNOWLEDGE」 演繹紙的進化想像創作,透過植物纖維原料「紙漿」的質樸,藝術家廖昭豪以《消波塊》挑戰「重與輕」的感知衝突,在康雅筑《未來的形狀》中,則是將紙化為雲朵表達對未來的殷殷期待;而王鼎瞱藉由《光,灑落於紙》的迷宮設計,帶領民眾在迷路中發掘紙的知識,巧遇承載人類重要時刻的紙張、材質演進及各種未來想像,帶出知識學習的趣味。

紙的進化= 藝術家與設計師的創意泉源

▲中興文創年度特展《紙的進化論》。(圖/中興文創提供)

▲瑞士藝術家Zimoun的作品。

「紙的創意學 PAPER CREATIVITY 」呈現紙如何透過五位藝術家與設計師的發想而進化。英國藝術家 Tim Budden 以火燒技法與剪紙所全新創作的《炙陽》,創造出令人驚豔的紙上微型世界;吳秉聖的《何處》使用輕薄宣紙挑戰紙作為發聲體的可能性,建構出異於日常的感官經驗;瑞士藝術家Zimoun 在挑高的倉庫中以棉球動力裝置敲打180個紙箱,迴盪的聲響彷彿無形的膜隔離了現實,形成了另一個空間。

而張徐展保留傳統紙糊祭祀品坯體的報紙質感,透過逐格動畫《玫瑰小黃》敘述著愛犬不久於人世的故事;出自長谷川洋介 (Hasegawa Yousuke) 之手的《鈔票摺紙》,則透過各種摺疊角度為各國紙鈔人像戴上帽子,讓紙鈔更添幽默感。

此外,展區中還展示了海報、書籍設計、包裝設計等各式紙材,在設計師的巧思下豐富呈現不同面貌,讓民眾感受紙為生活帶來的設計趣。

紙的進化= 自由實驗紙材的想像催化

▲中興文創年度特展《紙的進化論》。(圖/中興文創提供)

▲紙的進化論-展區紙林紙海。

「紙的自由式PAPER FREES YOUR MIND 」大量運用田中央的種籽紙、展現石磨特性的蜂巢紙、以機能紙抄技術表現的薄纖紙等各式特殊紙,由鳳嬌催化室打造出《紙林紙海》,民眾可穿梭從天而降的紙林,暢遊於起伏的紙浪中,深刻地用「身體」感受團隊對紙和纖維的各種想像與實驗精神。

紙的進化= 親子工作坊實作感知動員

除三大展區外,活動還包含了適合祖孫攜手探索的剪紙課程、最受親子歡迎的DIY七彩風車、回收紙製燈籠、摺紙衛星,以及文青專屬的瑜伽畫畫、Retro Jam報紙印製等六大主題工作坊。

而開幕(6月30日)當天現場也將贈送100份限量版特種紙卡片,歡迎民眾至中興文創園區官方網站https://chccp.e-land.gov.tw/或《紙的進化論》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volutionofPaper/ 查詢更多精彩介紹。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址: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8號
電話:
03-969-9440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新店輕軌市集今開逛「連4周末都有」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2024嘉義最完整旅遊指南!

台南咖啡廳排行榜、榜首續杯還半價

新化老街CP值牛排館!雞腿排飯也好吃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COLD STONE冰淇淋買1送1爽吃5天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