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雷雨胞覆蓋!南高屏、彰化亮大豪雨紅燈 雨勢還不會減緩

2018年07月2日 13:10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12:55更新:今天中南部雨勢尚未減緩,中央氣象局中午更新大雨特報,其中彰化、台南、高雄及屏東4縣市升級為大豪雨警戒,民眾需留意劇烈降雨。

▲▼大雷雨、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台中、彰化發布大雷雨,慎防劇烈降雨、雷擊、9級以上強陣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員李孟軒指出,目前劇烈降雨主要是彰化地區以及南高屏偏山區的地方,其中屏東九如24小時累積雨量飆至319毫米,已逼近大豪雨的350毫米標準,因此將4縣市升級成大豪雨特報。其他地區的平地下午雨勢會比上午趨緩,但山區地方仍要注意強勁雨勢。

▲▼中南部持續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從氣象局的雷達回波圖顯示,對流雲系發展旺盛,覆蓋中南部地區,下午仍要提防劇烈降雨。

▼彰化、台南、高雄及屏東4縣市大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大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更新:氣象局再度對彰化縣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並發送細胞廣播示警(PWS),示警區域包含鹿港鎮、和美鎮、線西鄉、伸港鄉、福興鄉、秀水鄉、埔鹽鄉、芳苑鄉,時間持續至12時15分止。

今年第7號颱風巴比侖影響,西南風增強,中央氣象局今(2)日持續針對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縣市、台南以及高雄、屏東等10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另外,上午特別針對台中、彰化發布大雷雨訊息,持續時間至12時15分,提醒該地區民眾慎防劇烈降雨、雷擊、9級以上強陣風。

大雷雨訊息示警範圍包含,台中(大肚區、龍井區)、彰化(彰化市、鹿港鎮、和美鎮、線西鄉、伸港鄉、福興鄉、秀水鄉、花壇鄉、芬園鄉、員林市、溪湖鎮、田中鎮、大村鄉、埔鹽鄉、埔心鄉、永靖鄉、社頭鄉、二水鄉、北斗鎮、二林鎮、田尾鄉、埤頭鄉、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溪州鄉),時間持續至12時15分止。

▲▼大雷雨、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中南部10縣市持續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也在臉書表示,7號颱風沒來,距離台灣還滿遠的,但外圍環流還是影響到台灣。看雲圖最清楚,流往颱風尾巴(南側雲團)的氣流,受台灣地形影響,在台灣西側沿岸有明顯的對流增強現象,這就是傳說中的「掃到颱風尾」現象。

氣象預報員李孟軒指出,今天受到西南風增強影響,凌晨開始中南部地區出現了明顯雨勢,局部地區並有大雨及豪雨的發生,預計這樣的情況將持續到上午,局部地區仍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下午以後雨勢雖然有機會稍緩,不過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降雨機率還是偏高。

至於北部及東半部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苗栗及南台東也有短暫的陣雨或雷雨,而其他地方則是會有局部的午後雷陣雨,主要的降雨偏向在山區附近。

氣溫方面,中南部高溫約31、32度,至於其他地方則可以來到33度以上,台北盆地仍有36度高溫出現的機率,請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以避免中暑。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