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上改裝型雅克-141 解放軍2025服役「4+3」艘航母!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首艘航母遼寧號2012年開始服役,之後時間快轉來到2018年,第二艘航母001A也在日前完成海試。有分析認為,雖然解放軍計劃在2025年組成4艘航母艦隊已經是嚇人的快速,但是就目前正低調進行的發展計劃來看,屆時這一數字還可能變成所謂的「4+3」艘!

根據美國軍事專家、《軍事觀察雜誌》創辦人Abraham Ait的說法,其實這裡的4+3艘是指,4艘真正的航母再配上3艘如同航母一般的075型兩棲攻擊艦;這些075型排水兩達接近4萬噸,幾乎可以說是跟法國航母戴高樂號差不多大,而透過這些類似美國軍艦的樣板,完全可以看出解放軍對075型戰艦的未來打算。

這篇Abraham Ait撰寫在The diplomat的文章認為,雖然美國不將這些兩棲攻擊艦歸類為航母,但它仍可以部署固定翼戰鬥機;僅管艦上並未有發射常規艦載機所必需的跑道和製動裝置,可是搭載屆由短距起飛/垂直降落飛機,這些船艦的功能也能相當於航母,而且是能力極強的航母。

▼001A型航母冒出裊裊黑煙。(圖/翻攝自環球網)

001A型航母冒出裊裊黑煙。(圖/翻攝自環球網)

文章表示,依據計畫,中國075型攻擊艦將在2025年之前全部服役,屆時也完全可以部署專業飛機,當作航母使用,所以可以認定將解放軍的海軍航母艦隊的屆時將擴大到7艘。至於解放軍目前尚未完備的短距/垂直起降飛機,文章推測可能會從購入俄羅斯雅克-141戰機(Yak-141)方面著手。

文章強調,結合解放軍最近研發的一流軍事航空技術,從匿蹤系統、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到世界一流的發動機與空對空導彈,中國的3艘攻擊艦(每艘可攜帶30架戰機)與改裝型雅克-141戰機將成為南海、東海地區一股令人生畏的武裝力量。

最後Abraham Ait也將注意力回到美軍身上,點出僅管屆時美國的航母艦隊規模確實擴大了幾倍,但由於仍受困於世界警察的義務,這限制了他們應對解放軍的能力。綜合以上所述,文章強調,2025年很可能成為太平洋地區軍事力量對比的重大轉折點。

▼正在船塢邊進行舾裝的001A型航母。(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正在船塢邊進行舾裝的001A型航母,其甲板上工人數量明顯較少,似乎正在進行內部施工。(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