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小金》監製王童「拒看導演劇本」 理由讓人敬佩

記者洪文/專訪

張庭瑚、郭書瑤主演新片《切小金家的旅館》成功拍出國片恐怖喜劇新格局,幕後重要推手就是監製之一的王童導演。導演林冠慧接受《ETtoday看電影》專訪坦言,王童過去總能在她的劇本當中,看出她的人生遭遇,並給予很多寶貴的意見,唯獨這部電影連續3次「拒絕看劇本」,後來知道原因相當感動,「他總是那麼無私!」

▲▼專訪:《切小金家的旅館》導演林冠慧。(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記者周宸亘攝)

▲王童二話不說擔任導演林冠慧首部長片《切小金家的旅館》的監製。(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記者周宸亘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王童是導演林冠慧北藝大研究所教授,兩人真正熟識的過程很奇妙。她笑說:「當時要選一位教授跟著創作,只有我選了王童老師,他當時正在做動畫《大象林旺》,我沒要學動畫,但是很喜歡他這個人,結果一直被他誤會我要畫動畫,他放了紙跟筆要我畫大象,講了很久,我沒有要畫畫,我是想拍劇情片。」

《切小金家的旅館》不是王童與林冠慧第一次合作,她的短片《時代照相館》在金穗獎、高雄電影節奪下劇情片優等獎,便是王童擔任監製,不僅陪著她一起去評選短片輔導金,也給了她很多實質上與心靈上的幫助。而導演王童相隔多年執導的長片《風中家族》,亦交由她負責前期籌備,師徒合作一直很愉快。

▲▼王童、林冠慧、張庭瑚、郭書瑤、林鶴軒、洪言翔《切小金家的旅館》開鏡照片。(圖/良人行提供)

▲《切小金家的旅館》開鏡時,監製王童一起參與劇組拜拜。(圖/良人行提供)

只可惜林冠慧為了生活,竟在《風中家族》開拍前跑去香港寫劇本賺錢,王童當時一直希望留她下來幫忙,這件事讓她頗為愧疚。直到拿著《切小金家的旅館》報名金馬創投會議,真心想為第一部長片拚第一桶金時,她又再度找了老師,「我沒有任何名氣,雖然我的臉皮很薄,還是打了電話拜託老師擔任我的監製。」

沒想到王童二話不說答應擔任《切小金家的旅館》監製,又附加一句「名字怎麼用都可以」,讓她當下哭慘了:「我都不理他的《風中家族》,他還理我們『小金旅館』!」包括金馬創投會議的評審場、輔導金資格會議等,王童從未缺席,林冠慧一直感動在心,「在座的評審都比他年輕,但他總是說:『我去如果有幫助,就陪妳去,幫妳爭取!』」

▲▼導演林冠慧、監製王童《切小金家的旅館》參與金馬創投會議。(圖/導演林冠慧提供)

▲王童親自參與《切小金家的旅館》在金馬創投會議的評審場次。(圖/導演林冠慧提供)

王童在爭取《切小金家的旅館》資金時,開場白總是「冠慧是一個我很喜歡的學生」,告訴評審、投資者的內容從來不是怎麼拍、票房會有多成功,而是誠懇地說出拍攝初衷,林冠慧坦言:「他很感性地把我的人生經歷告訴評審,再加上老師總是講實話、不偽善,講出來特別有說服力,很容易讓人聽到眼眶泛紅。」

導演林冠慧透露,一直以來王童總能在她的劇本裡面,發現她的人生經歷暗藏在文字之中,接著他會無私地翻出個人最私密的人生故事,拿來與她討論劇本如何精進。唯獨《切小金家的旅館》這一次,她連續3次拜託王童幫忙看劇本,對方都拒絕了,最後一次淡淡地回答一句:「我真的沒辦法。」讓她一時頗為驚訝。

▲▼專訪:《切小金家的旅館》導演林冠慧。(圖/記者周宸亘攝)

▲《切小金家的旅館》分鏡表是導演林冠慧自行繪製。(圖/記者周宸亘攝)

詢問之後,導演林冠慧終於明白王童的想法,「他真的不想介入太多劇本,因為他知道《切小金家的旅館》是很年輕人的幽默,也明白無法由他實際操作改成現在年輕人喜歡的內容。他非常誠實地告訴我,這是我佩服他的一點,他認為沒辦法的時候,就不會伸手進來。」

導演林冠慧坦言:「其實王童老師幽默感很強,講話是很幽默的,潛移默化放在電影中,只是他一拍、一出手就是『史詩級』。」她自嘲《切小金家的旅館》的故事有不少年輕人的中二思維,「這的確不是像《風中家族》那樣偉大的史詩愛情故事,也不是他那麼人文素養高的人可以接受的故事。」

▲▼郭書瑤《切小金家的旅館》劇照。(圖/華納兄弟、良人行提供)

▲《切小金家的旅館》充滿年輕人的中二幽默。(圖/良人行、華納兄弟提供)

儘管沒有接觸劇本,王童依舊在籌備期給予最關鍵的協助。擅長美術的他告訴林冠慧預算一定要提高,並堅持在預算底線之上,該砸錢就要砸下去,「現在保守估計,之後就慘了!」由於《切小金家的旅館》幾乎都在棚內搭景拍攝,旅館的陳設在整部電影佔有很大的比例,果然在場景上為電影加分了不少。

《切小金家的旅館》開拍沒多久,導演林冠慧就不明原因昏倒,監製王童特地跑去探班關心,結果剛好是超中二「鴛鴦戲水」搞笑片段,讓她跟當場羞紅了臉,但其實王童一直給予她尊重,並不時給予電話關心:「冠慧妳滿不滿意?妳自己滿意最重要。」這句話讓她聽到想哭:「他總是那麼無私,在我心靈上建立了很好的典範。」

▲▼《切小金家的旅館》場景照。(圖/資料照/記者林映妤攝)

▲▼《切小金家的旅館》主要場景旅館在全台灣最大的片廠搭建完成。(圖/資料照/記者林映妤攝)

▲▼《切小金家的旅館》場景照。(圖/資料照/記者林映妤攝)

▲▼《切小金家的旅館》場景照。(圖/資料照/記者林映妤攝)

▲▼《切小金家的旅館》場景照。(圖/資料照/記者林映妤攝)

▲▼《切小金家的旅館》場景照。(圖/資料照/記者林映妤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