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上路!南韓大砍每周工時至52小時 企業違規罰2000萬

▲上班族,沮喪,加班,過勞,超時,上班,疲累,示意圖。(圖/CFP)

▲ 南韓《勞動標準法》新制1日起正式上路。(圖/CFP)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政府為避免勞工過勞,1日起施行「一周工時52小時制」,適用於所有勞工人數達300人的企業、政府機關、地方自治團體等,有望大幅改變南韓的加班文化。在新制下,每人每周工時不得超過52小時,違反制度的業主將面臨最高2000萬韓元(約新台幣54.7萬)罰款,或2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資料,南韓是勞工工時最長的已開發國家,「超時工作」在企業間相當普遍,甚至被視為一種美德。這樣的壓力間接造成上班族染上相關疾病,且每天平均有36人自殺。

2018年席捲南韓社群媒體的其中一個流行語是「工生平」,為「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 and life balance)的縮寫,顯示出在上班族普遍工時過長的社會文化中,人們開始不再過度集中於工作,在賺錢之餘,也追求生活品質,或許也與總統文在寅參選時誓言縮短勞工工時的承諾有關。

▲▼ 文在寅於青瓦台發表第二次南北韓峰會結果。(圖/青瓦台)

▲ 文在寅在1月的新年記者會上,誓言全力爭取縮短勞工工時,讓勞工能夠準時下班。(圖/青瓦台)

為實行文在寅的政見,國會環境勞動委員會耗時5年,終於和雇用勞動小組委員會達成協議,於2月底通過《勞動標準法》修訂案,將一周工作時間從原有的68小時縮短為52小時,令許多民眾相當期待,希望未來真的能達到「工生平」。

據《韓聯社》報導,原有的《勞動標準法》中,周間5日8小時共40小時、晚間加班一周共12小時以及周休二日的各8小時的加班,一周工作時間上限共有68小時。新制上路後,取消周休二日的加班時數(共16小時),一周最高工時降為52小時。

300人以上的企業從7月1日起正式執行新制,50至299人與5至49人的企業則分別從2020年1月1日與2021年7月1日起適用。環境勞動委員會也決定將公務員的公休日有給機制擴大到私人企業,在新制中規定企業應於公休日給予勞動者薪資。

▲▼上班,社畜,工作,過勞,上班族,通勤,搭車,中年男子,西裝男。(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 南韓年輕人自殺率高,與工時過長等職場壓力息息相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勞動部分析,執行新制對大企業來說並不難,且實際上也有超過59%的大企業在新制正式上路以前就已經開始實行,然而這對中小企業來說可能相當困難。

由於南韓國內企業大多是周休二日制,新制實際上會自2日星期一開始,短時間內勢必會引發混亂,各企業也正遵循勞動部指示,訂定更詳細的規則,包括下班後的應酬是否算在工時內等等。

勞動部為確實檢查企業是否執行新制,上半年已經任用了200名工時監督官,預計下半年將再增加600名人力。而根據上月20日的會議結果,即使企業因違反新制遭到舉發,政府也會給予6個月的緩衝期,只要在年底前改善,就能免於受罰。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