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意也不能損害尊嚴 李家同:我們應該對總統有所尊敬

▲教授李家同。(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李家同,清華大學、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榮譽教授,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公教年改今(1)日生效,對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曾感嘆退休金少3成,晚景淒涼,引支持方與反方熱議。他近日則表示,「我們應對總統有所尊敬」,因為總統還是代表國家的元首,「如果我們總統的尊嚴受損,對國家不是好事。」再次掀兩派網友論戰,其中以「李教授心太軟,菜(蔡)英文看了該好好反省!」的評論被多人點讚。

因總統蔡英文推行年改而感慨「晚景淒涼」的李家同,於6月29日在臉書貼出「我們應該對總統有所尊敬」一文,其中指出,「我們國人對於總統似乎不太尊敬,尤其最近常常有人試圖阻擋總統的車隊等等的事情」,並從總統具有的行政大權和元首角色這兩個身分來展開說明,希望大家「對國家的元首表示相當程度的尊敬」。

▼蔡英文總統最近備受爭議,民調低靡。(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出席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圖/記者李毓康攝)

其中他講到,「總統對行政負責,所以政府的施政一定可能會有人不滿意,政府應該保障人民表示對總統施政不滿意的權利,可是要注意,不論如何的不滿意,也不能使總統的尊嚴受到損害。」此處與近期多人對公教年改不滿,從而辱罵蔡英文總統和政府的現象相對應。

另外,他還舉出法國現任總統馬克宏以及美國前任總統甘迺迪,以他們在擔任總統時不讓外界以小名稱呼他們的例子,提倡「我們應該也有一個習慣,不可以叫總統小名,總統本人也不可以用自己的小名。」

除此之外,李家同還說,「對國家的元首表示相當程度的尊敬,這並不表示國人一定要同意總統的施政」,但總統尊嚴受損,則也可能造成國家的不安定,而大家都希望國家在安定中求進步。

此外,他點出,「也不要忘記我們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總統是經過民主的程序選出來的。」

▼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現年41歲,是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圖/路透)

▲▼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

這篇文章下有許多網友留下不同的意見。不少人評價李家同「心慈手軟」、「心太軟了」、「能如此胸懷,令人敬佩」、「氣度非凡」;還有很多人在留言中評價當政者,「菜英文看了該好好反省!」另外,也有人指出,「尊重應該,尊敬好難」、「教授說的對,但是好難做到啊」。

▼李家同臉書全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