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縣市豪雨!「吸水馬達」巴比侖增強 颱風尾掃南台連3天大雨

2018年07月1日 03:49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颱風甩雨!中央氣象局表示,1日上午受西南風影響易出現短時強降雨,西半部、南投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14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大台北持續高溫黃燈,上看36度。氣象專家分析,今年第7號輕度颱風「巴比侖」(PRAPIROON)預計1日最靠近台灣,隨著它北上,將西南風拉上來,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將連續3天都有較大雨勢。

▲▼13縣市豪雨!「吸水馬達」巴比侖增強 颱風尾掃3天雨濕熱飆35度。(圖/中央氣象局)

▲「吸水馬達」巴比侖增強!颱風尾掃南台連3天大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1日清晨受西南風影響,南部容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中部及澎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機率,午後熱對流又將發展,預計各地山區、北部近山區平地、 台北盆地東側及宜蘭平原都可能出現較大雨勢。另外,全台高溫約31至35度,新北、台北仍有36度高溫出現機率。

▲▼13縣市豪雨!「吸水馬達」巴比侖增強 颱風尾掃3天雨濕熱飆35度。(圖/中央氣象局、NCDR)

▲巴比侖猶如吸水馬達,14縣市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大雨特報: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

豪雨特報:南投縣。

至於輕颱巴比侖,30日晚間8時位在台北東南東方8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2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7級暴風半徑100公里,瞬間最大陣風達每秒33公尺,相當於12級風,已經達到輕颱上限,預計將北上往日本、南韓一帶移動,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1、2日(周一)兩天會為台灣北部及東半部沿海帶來長浪。

預計2、3日(周一、周二)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且水氣較多,迎風面的中南地區不定時有降雨,尤其深夜至隔日晨間西南風與陸風輻合,降雨機率更高;因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弱,午後雷陣雨範圍較廣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氣溫則持續飆高32度以上,感受相當悶熱。4日之後西南風仍吹拂,但水氣減少,僅南部整天有機會降雨,其他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局部有明顯雨勢。

▲▼13縣市豪雨!「吸水馬達」巴比侖增強 颱風尾掃3天雨濕熱飆35度。(圖/中央氣象局)

▲▼13縣市豪雨!「吸水馬達」巴比侖增強 颱風尾掃3天雨濕熱飆35度。(圖/中央氣象局、NCDR)

▲氣象專家:巴比侖颱風尾水氣往台灣輸送,帶來雨勢。(圖/中央氣象局、NCDR)

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分析,巴比侖颱風目前正在緩慢增強中,1日將達輕颱上限,繼續沿著高氣壓邊緣,穿越沖繩北上往日本、南韓方向移動,隨著其北上,會將西南風整個「拉上來」,西南風加上水氣,大氣環境很不穩定,南台灣一整天都有下雨機會,尤其清晨、午後下雨機會最高;北、中、東部則是上午多雲有陽光,午後有短暫雷陣雨。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也指出,隨著太平洋高壓東退,這兩天台灣位於氣壓相對較低的不穩定環境,西南風帶來暖濕空氣,易出現午後雷陣雨,局部地區雨勢較大,未下雨中午前高溫炎熱,各地都將飆到33度以上,大台北上看35度;巴比侖颱風則持續往北移動,1日影響沖繩,繼續往朝鮮半島移動,不會對台灣造成直接影響。

「觀氣象看天氣」則提醒民眾要留意「巴比侖颱風尾」加上「強西南風」帶來的降雨,2至3日巴比侖雖不會直接侵襲台灣,但如同「抽水馬達」的颱風中心,北上過程將使西南風更強,帶動颱風尾的水氣往台灣輸送。根據氣象局區域模式電腦數值降水預測,未來兩天西南部將出現明顯的降雨訊號,中部平地也有機會下些雨,「快的話1日下半天至晚上起西南部天氣就轉為較不穩定,這波降雨的強度會是如何?值得持續關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