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車主別用副廠零件 以免主動安全失靈「停不下來」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Honda 近期發布了新的產品訊息聲明,聲明指出旗下自 2013 年之後出廠的車輛,若車主在遭遇車輛碰撞後進行維修時,選用非原廠生產的零組件,尤其是整合 ADAS 系統感測元件的水箱護罩以及前檔玻璃,恐將影響車載 ADAS 系統的功能。

Honda 表示,像是 2014 年式 Acura 與部分 2015 年式的 Honda 車型搭載 Collision Mitigating Brake System™,CMBS™ 碰撞迴避煞車系統,該系統主要藉由車頭水箱護罩內的毫米波雷達進行感測,為了防止雷達干擾以及降低成本,該零件採專門設計,倘若更換坊間部品,恐將導致該 CMBS 指示器出現故障。

而自 Honda Sensing 主動系統大量應用在乘用車之後,據統計目前已有 100 萬輛車配置該系統,其透過前檔玻璃上的感測元件來驅動包括自動制動、車道保持及自適應巡航控制等功能,也因此,非原廠的修補零件將可能導致 ADAS 系統的失效,衍生出更多風險。

過去由於汽車的組成多半以機械零組件為主體,因此不少坊間廠商能開發出對應車型的零組件供替換、修補甚至改造用途,其可能價格低於原廠零件,也能提供消費者較多元的樣式選項,但在進入電子化的時代之後,許多的關鍵元件已經是坊間部品所難以仿效或是需要相當大的開發成本才能生產,也因此所謂的副廠零件逐漸退居內飾板或車身外觀等部品的開發,但在進入互連網以及自動駕駛的時代之後,汽車倘若遭遇損壞,若要保持其功能性的發揮,恐怕將收斂至只能使用原廠部品一途了。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