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軟爛」還繼續用?上面都是細菌!手洗了比沒洗還髒

▲▼洗手,腸胃炎,肥皂。(圖/記者林悅翻攝)

▲洗手示意圖。(圖/記者林悅翻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用肥皂洗手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很多人都覺得洗完後手變得很乾淨。不過,其實肥皂如果處於潮濕狀態、變得軟爛,就表示細菌已經附著了,再拿來洗手的話,手上的細菌可能會比洗手前還多。專家說,讓肥皂保持乾燥是必要的,也可以把肥皂切成小塊、分開密封,用完一塊再取出新的一塊。

經常分享科普知識的大陸網站《科普中國》近日刊登一篇文章指出,「肥皂潮濕的黏液是細菌絕佳的繁殖地」,肥皂盒的濾水孔一旦被堵塞,肥皂就會泡在水裡,從而滋生大量細菌。文章也說,江西省南昌市第二醫院做過一項實驗發現,使用帶水跡的肥皂洗手,手上的細菌數比洗手前還要多;該院感染管理科長段淑雲表示,「實驗說明,清潔用品的保存十分重要,肥皂的清潔效果都打了折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肥皂,香皂。(圖/達志/示意圖)

▲肥皂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台灣綠色生活品牌「綠藤生機」也曾經引述台大園藝系博士林碧霞表示,當肥皂開始變軟,代表已經開始成為菌的溫床,很快地細菌、黴菌、酵母菌等微生物就會附上去。讓肥皂保持乾燥是必要的,林碧霞建議,將肥皂切成大約1至2週可以用完的大小、分開密封,每次只拿一塊放在浴室,用完再取出新的一塊。

另外,現在很多人喜歡買手工肥皂,沒有添加防腐劑的手工肥皂比一般肥皂更容易加速細菌滋生。林碧霞提醒,如果發現手工皂表面有「冒汗」,表示水分或油脂已經找出來,可能是製作時沒充分乾燥或油脂成分添加過多,這種情況下很容易長菌,無法久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