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名帶姓」的台灣詞王-葛大為,7首代表作寫中都會男女的孤單心坎

2018年07月1日 22:47

▲。(圖/翻攝自微博 葛大為、FB張惠妹 A-mei)

▲張惠妹《連名帶姓》、徐佳瑩《懼高症》葛大為代表作,每首寫進心坎。(圖/翻攝自微博 葛大為、FB張惠妹 A-mei)

編輯/Ping

你今天聽了什麼歌?歌曲深深的影響每個人的生活、情緒,而歌詞卻也更深刻了歌曲的情感,可以造就一首歌的靈魂。這次以張惠妹的《連名帶姓》二度獲得金曲獎入圍肯定的葛大為,善於捕捉情境的他,細膩刻畫出每首歌的情感,寫出許多經典歌曲,今天要介紹他的7首代表作,每首歌詞都精闢的寫進心坎裡。

1.張惠妹《連名帶姓》:「再被你提起 已是連名帶姓 謊稱是友誼 卻疏遠得可以」

原本屬於我們親密的名字,最後卻成為陌生的稱呼,以連名帶姓來描述分手前後的疏離感,即使分開一段時間,就像裡頭的另一句歌詞寫的:「你怎麼像標本 杵在我心裡頭」一樣,還是會有傷痕、溫度殘留。

2.徐佳瑩《懼高症》:「你讓天空 失去距離 我讓我 離開了遲疑 往上攀登愛情 告別回憶 我在愛著你」

把愛情比喻成懼高症,害怕愛得越深,爬得越高,摔下來就越痛。但也因為對的人,給予對的愛情、安全感,給人勇氣面對愛情。

3.《家家酒》:「我們是真的愛嗎 你想問你自己嗎 要是像家家酒照劇本過下去呀 那會多快樂啊」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常玩扮家家酒的遊戲嗎?小時候覺得談戀愛、假扮成夫妻很簡單,就照著故事走就好;直到長大後才知道,愛情不是扮家家酒,不能想玩就玩、說放就放,不能決定劇情或結局。

4.S.H.E《不作你的朋友》:「別握住我的手說我一定會懂 作不成的愛人 變成最好朋友 別牽著我的手想著別人臉孔 換個方式牽手並不會更好過 可不可以 不作你的朋友」

感情結束後,是不是不要做朋友比較好?曾經屬於自己的卻只能用朋友的名義繼續,一樣的相處、一樣的互動,但卻不再是熟悉的你,即使擁有加倍的好,那也是朋友之間的互動。



5.陳奕迅《我們》:「還能做什麼呢 我連傷感都是奢侈的 我一想念你就那麼近 但終究你都不能陪我到回不去的遠方」

是不是偶爾也會問自己,如果當時沒有離開,會不會還有未來;感情中最令人遺憾的是錯過,只能成為你生命中的一個缺憾,卻不能陪你走到永遠,就像另一句歌詞:「我最大的遺憾 是你的遺憾 與我有關」,即使轟轟烈烈的深愛過,但最終只是一位過客。

6.蔡健雅《Beautiful Love》:「這個世界隨時都要崩塌 我沒有其他的願望 假如明天將消失了 趁現在我愛著 只想記得被你抱著溫熱的感受」

即使曾經受過傷,但再遇到對的人之後,只想珍惜相愛的時間,就算這個世界明天就會崩塌,還是會用全部的力量去愛,因為擁有了愛,其他的願望都不重要。

7.孫燕姿《比較幸福》:「時間仁慈地傾訴那些孤獨 像貓輕盈的腳步微微起伏 後來我們都各自有歸屬 有沒有分出勝負」

如果當時還堅持走下去,會不會比較幸福?即使各自有戀情,但也因為曾經擁有過,所以有了想比較誰更幸福的想法。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