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400在「EZ訂」買2張電影票 個資外洩讓她賠掉25萬元

▲工作,清單,行程,規劃,網購,採買,示意圖。(圖/pixabay)

▲花400元「EZ訂」買2張電影票,個資外洩讓她賠掉了25萬。(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全台最大電影訂票平台「EZ訂」日前發生用戶個資外洩!台北市一名張姓女子2017年4月,用手機在「EZ訂」平台花了400多元訂了2張票,結果她的個資卻被外洩到詐騙集團手中,最後害她被詐騙了25萬餘元,她氣得對經營EZ訂平台的富爾特公司求償損失及精神慰撫金共32萬餘元。

根據判決書顯示,張女2017年4月11日利用EZ訂購買電影票,接著就有詐騙集團謊稱是EZ訂人員,不但先跟她核對姓名、電話、購票金額、日期及場次等,甚至連個人資料、消費紀錄都能清楚說出來,然後對方就說因為作業人員疏失,導致她的帳號被誤植訂票,以後每個月都會被扣除8000元。

詐騙集團告訴她必須要一天內取消訂票,但是這個動作需要她授權才能向銀行退費,她也因為對方完整的報出了她的個人資料,沒有懷疑就照著對方的指示操作,結果就被騙走了25萬7892元。張女發現被騙後非常生氣,認為EZ訂蒐集她的個資卻沒妥善保管,因此求償損失及精神慰撫金共32萬餘元。

經營EZ訂的富爾特公司則主張說,張女無法證明詐騙集團是從EZ訂取得她的個資,EZ訂相關系統不但採取最高等級安全防護,還會定期委託資安公司執行弱點掃瞄,而且就算他們的系統安全維護有疏失,近年來政府也一直在宣導防騙,個資外洩的人不一定會被騙,認為張女被騙與個資外洩沒有因果關係。

▲▼女花400元在「EZ訂」訂2張電影票 最後竟付出25萬(圖/翻攝自EZ訂官網)

▲EZ訂官網的防詐騙公告。(圖/翻攝自EZ訂官網)

士林地院法官審理案情時表示,根據反詐騙專線、刑事警察局統計資料,可以發現「EZ訂」2016年起就不斷發生客戶個資外洩,結果資料遭不法集團利用詐騙受害者等情形,可見EZ訂個資外洩已經不是偶發事件,因此富爾特主張有做好安全維護令人難以信服。

士林地院一審法官認定,富爾特沒有做好資安保護,導致客戶個人資料被竊,因此讓客戶隱私權受到侵害,依《個資法》判處富爾特要賠張女2萬元,至於張女被詐騙的25萬餘元損失,因張女無法證明富爾特有協助或參與詐騙,因此判決這個部份富爾特免賠,全案仍可以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