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偉大的女演員」 梅莉史翠普對《教父》的他藏著無盡的愛

▲(圖/達志影像)

“Bon Appetit!”,是梅莉史翠普在電影《美味關係》內,扮演傳奇烹飪家Julia Child的經典台詞,就這一句高亢又唯妙唯俏的令我印象深刻。這部由女人、理想與愛情串起的烹飪電影,劇情簡單、感動、平易近人且毫無壓力,成了我近半年在電腦前工作時的最佳背景音樂(Replay大概近十次都聽不膩)。

雖然艾美.亞當斯的表現也為這聽似沒什麼高潮的劇本加分不少,但確實還是因為梅姨,在劇中說服力十足又真性情的表現,才讓我徹底愛上這部美味小品。

▲電影《美味關係》中梅莉史翠普將傳奇烹飪家Julia Child詮釋的相當到位、完美。(圖/達志影像)

仔細回想,有多少部電影、角色都是如此,若不是由她來詮釋,誰還能賦予平凡的劇本更多生命力?《天使在美國》、《媽媽咪呀!》、《走音天后》、《時時刻刻》、《鐵娘子:堅固柔情》裡強悍的柴契爾夫人、扮演《穿著Prada的惡魔》的時尚女魔頭、《八月心風暴》裡那位酗酒的老母親……。

大家都知道,被封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女演員」的梅姨,在這四十多載為好萊塢帶來多少經典作品,又透過多少位強悍的女性角色,為女權、人權、平等權發聲。多到她也數不清的入圍與提名次數,3座艾美獎、8座金球獎、3座小金人,以及第74屆金球獎終身成就獎的殊榮……皆再再證明了她在影劇圈的地位。梅姨透過好萊塢看世界、體悟人生,在頒獎典禮、校園發表的演說,句句都是激勵人心的佳句。

▲(圖/達志影像)

回顧去年,梅姨在金球獎頒獎典禮上分享了「莉亞公主」對她說的一句話:”Take your broken heart; make it into art.”(拾起妳破碎的心,並用以成就藝術。)雖然旨為勉勵在座的創作者們,處在艱難的(川普)時代更要堅持,但也讓我想起她少為人提及的一段短命婚姻、一段塑造梅莉史翠普,卻以悲劇收場的摯戀。

兩個多月前,心血來潮的花了兩晚的時間,把《教父》三部曲全部重看了一遍。仔細研究了各角色的背景才發現,其中一位在劇情前段乍看下毫不起眼,卻又是凸顯教父性格的關鍵人物—Fredo。這位名為約翰.凱澤爾(John Cazale)的美國演員,不僅是啟發艾爾.帕西諾演戲方法的重要人物,更曾在梅姨的生命裡留下深刻的痕跡。

▲(右一)在電影《教父》中飾演Fredo的John Cazale。(圖/達志影像)

年輕的約翰,從波斯頓大學戲劇學系畢業後,為了邊討生活邊尋找演戲機會,曾當過計程車司機,也在紐約當過攝影師和送信差。直到認識了好友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兩人一起在百老匯演出時被電影製作人看上,才有機會從舞台劇進入大螢幕,《教父》上映時,他已37歲。而與約翰相差十四歲的梅莉史翠普,當時才從戲劇系畢業,同樣在大蘋果裡尋找能讓她發光的舞台。

1976年,兩人因一齣紐約莎士比亞節的舞台劇《以牙還牙》(Measure for Measure)而相遇,他們沒多久便陷入熱戀,梅莉史翠普還搬進了約翰位於下城西區的公寓,兩人說好各自接下下一部電影角色後,便要互許終身。想不到一年後,約翰便被診斷出罹患肺癌,甚至已擴散到骨頭,但同時間,他也得到了《越戰獵鹿人》(The Deer Hunter)中的一個要角,而梅莉史翠普為了陪伴他,便自願加入了這部片的演出。

據報導,在約翰病情嚴重到無法隱藏時,製作人還一度想換角,直到梅姨威脅辭演,以及主角勞勃.狄尼洛和導演的努力下,才保住他的角色。

「我從沒見過一個人能如此全心全意的為另一個人付出。看到她對約翰無窮盡的愛,讓我相當感動。」艾爾.帕西諾在接受紀錄片《我知道是你:走進約翰.凱澤爾》(I know it was you)時這麼說道。「無論梅姨身為演員有多大的成就,我總是想到她在約翰臨走前陪伴他的那段時間。」

雖然梅姨在約翰去世後六個月,就嫁給了當時提供她暫宿的雕塑家唐.伽梅爾(Don Gummer),還有人曾質疑,梅姨既然這麼愛約翰,為何這麼快就能再嫁?哎,但這不就是梅姨過人的智慧嗎?拾起破碎的心,想盡辦法勇敢的走下去,再呼應莉亞公主的那番話“make it into art”,難道她得讓自己一蹶不振,才能證明自己與約翰的愛夠轟烈?

約翰離世後約有30年,梅姨幾乎不願意在公開場合或接受訪問時提及這段戀情的細節,但她曾在接受《梅莉史翠普:演員剖析》(Meryl Streep: Anatomy of an Actor)的作者訪問時說道:「我沒有忘記,我也不想忘記。無論我嘗試多少方法,那傷痛還是隱藏在心中的深處,而且它一直影響著自此之後的一切。」人生免不了傷痛,但有痛,不代表不能活得精彩,我認為梅姨的故事,即是最好的見證。

延伸閱讀:

90後新生代女星 有村架純、松岡茉優、春夏、克蘿伊.摩蕾茲 無底妝上鏡 勇敢做自己

|瘋癲有餘 真心無罪|老闆不是人

潮流狼性:聯名到地海的盡頭

【本文由 Wazaiii.com 提供《ET FASHION》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授權許可,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