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衣食午打造絕美摩洛哥花園 佈滿異國風情手工藝品

位於北非的摩洛哥,有著豐富的美學文化與保留著伊斯蘭教的神祕特質、非洲部落的傳統精神,彌漫著歐洲浪漫的人文氣息,在這個春夏,onefifteen初衣食午以Yves Saint Laurent聖羅蘭在摩洛哥的生活為藍本及靈感來源,深入馬拉喀什Marrakesh 當地,收集象徵當地文化且色彩豐富的手工毛毯、白金屬器具、皮革製品、木雕等工藝品。

透過對色彩以及印花的詮釋,在這個偌大、挑高的洋房打造出一個最接近摩洛哥的夏天氛圍,在這個摩洛哥花園中,透過精緻且細膩的工藝,實現對摩洛哥的所有想像。

▲▼             。(圖/記者VOGUE攝)

充滿祝福的手工編織毯

編織毯在摩洛哥人的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一部分。透過不同顏色、設計、形式、意義的摩洛哥編織毯藝術,可以了解柏柏爾族婦女的傳統文化,以及讓人們開始透過這些大膽鮮豔的色彩及圖騰看見北非的傳統文化以及柏柏爾族婦女的質樸真實。而這次在onefifteen初衣食午,使用了五種類型的毯子為摩洛哥的主題增添迷人色彩;Azilal Rug以白底加上彩色的幾何,菱形、放射狀線條,簡約又抽象的表達自然環境的美。

Boucherouite是環保地毯,源自於阿拉伯語bu sherwit,意思是“從使用過的服裝上撕下來的一片”,利用回收的紗線、舊布或是剩餘的棉、羊毛料製作出色彩斑斕的地毯,而經歷代傳程的Handira-berber Wedding Blanket已成為摩洛哥重要的文化象徵,字眼“Handira” 又為柏柏爾人婚禮毯,都是由新娘的親戚親手精心織成的毯子,充滿生育和祝福的願望。

▲▼             。(圖/記者VOGUE攝)

散發濃濃異國風味的皮革製品

摩洛哥皮革製品非常發達,它的歷史文化可以追溯到16世紀後期,因質地柔軟、色彩富麗、充滿韌性,從前被貴族喜愛,用來製作成高級書封、手套和鞋子等,現在更是廣為使用,不只是服裝,更是被應用在許多居家用品上。這次收集的選品當中,包含摩洛哥的皮革鞋,分為尖頭的外出鞋,以及圓頭的室內鞋,還有一種人稱「趿拉鞋」的皮鞋,做工精美結實,底厚柔軟舒適,鞋面皮紋圖案花樣多而絢麗。

「皮墩」,是皮製椅,皮面上有燙金或彩線繡製的圖案,既可當坐椅,又可作裝飾物。摩洛哥的皮件,質地優良,光亮柔軟,這次在onefifteen初衣食午無疑地展現出摩洛哥皮製品的濃濃異國風味。

▲▼             。(圖/記者VOGUE攝)

在黑暗中發光的白金屬

「白色」具有十分正面的內涵與意義,在摩洛哥,甚至是在伊斯蘭教,純白色、象牙白、奶油白等各式各樣的白都代表著純潔、虔誠和善良,而白色的禮物更是象徵著一種祝福。摩洛哥白色金屬,主要是由錫、鎳、鉛所構成,在15-17世紀時就已經開始發展,白金屬是工匠花費長時間製作出的細膩作品,透過一支小錘、一支小銅鑽和一個鐵墩,為摩洛哥締造百年的工藝;摩洛哥白金屬燈具,有著複雜的細節與紋理,這些美麗的金屬雕花切口在燭光的照射之下,讓黑夜幻化出萬花筒般的光芒。

茶盤可以放置在摩洛哥手工凳子上當作茶几,也可以隨意放在摩洛哥地毯、皮墩上或是與傳統的編織籃一起擺放,成為生活家飾最具風格的擺飾。小一點的茶盤有摩洛哥傳統的裝飾花紋設計,可以在餐桌上做為餐盤使用。有著複雜手工雕刻細節的金屬「茶几」,靈感來源自摩洛哥傳統文化,在摩洛哥的家庭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生活重心。

▲▼             。(圖/記者VOGUE攝)

手工木雕展現精緻工藝

木雕是摩洛哥建築典型重要的傳統工藝,西元7世紀的時候伊德里斯王朝在他們傳統建築或清真寺的結構中開始使用珍貴的木材。傳統的木雕桌表面有著幾何圖案、印花圖騰以及受文化影響的設計,經過工匠們切割、塑形、手工黏合以及上色拋光等,繁瑣又嚴謹的步驟,完整的體現了伊斯蘭文化的文明與興盛。手工木製的鑲嵌盒,是工匠們將珍貴的珍珠母貝經過切割、拋光以及塑形等複雜的過程後,再透過手工黏合一塊一塊的拼成所要呈現的鑲嵌圖案。

▲▼             。(圖/記者VOGUE攝)

※編輯:Sandy VOGUE.TW | 來源:初衣食午onefifteen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彷彿遇見花精靈!onefifteen初衣食午2018春夏嚴選品牌,感受最華麗的春式浪漫

從小眾包變紅遍時裝周的火紅小方包!韓國the VOLON四款經典爆款IT包一次引進台灣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