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遠見》百項評比 南市「公安與消防」獲六都第1

▲台南市政府特舉辦「六都8年施政,台南進步最多」記者會,由各局處首長一一向市民報告8年施政成果。(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台南市政府特舉辦「六都8年施政,台南進步最多」記者會,由消防局長李明峯等各局處首長一一向市民報告8年施政成果。(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2018年,《遠見雜誌》以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以及社會福利等9大構面,共100項指標來評定各縣市的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今出爐,台南市在「公共安全與消防」評比中,獲得六都第1。

針對遠見雜誌公布各縣市的競爭力評比結果,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方進呈指出,台南市在教育與文化、財政、社會福利等重大建設,都只略遜於台北市,居六都第2;而公共安全與消防,更是在六都排名第1,這表示台南市用心照顧所有市民安全及發展。此外,整體的競爭力,去年台南市從6都第6名,進步到的第4名;去年全國排名為第11名,今年也進步到第7名,顯示各項施政,獲得全體市民肯定,感謝市民的認同,市府團隊也將更加用心,打造台南成為宜居城市。

方進呈表示,台灣長期存在南北差距,資源分配,在過去其實不是很公平。不過縣市合併之後,包括賴清德院長跟目前的李孟諺代理市長一直積極推動市政的推動,包括早期院長在任的時候,包括推動土地通盤檢討、公共運輸系統的規劃、治水防洪建設以及工業區開發的重新檢討的四大基本功、以及10大旗艦計畫,都不斷的要求各局處積極處理,而且持續進行進行所謂滾動性檢討,已經確立了文化首都、低碳城市、科技新城及觀光樂園的城市願景。

他說,台南市不會滿足現有成果,會繼續爭取卓越,目前包括市立圖書館、美術館,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另外還有工業區的開發,以及綠能科學城,會展中心等相關的建設依序完成後,將更能讓各界看到台南的發展。

台南市消防局在歷經0206維冠大樓地震搶救的慘痛經歷及累積救災經驗後,擴充本市特種搜救隊編組,增加北區及中區編組,成員由23人增加至82人,所增加之人員均為曾受國內外特搜專業基礎訓練且經過嚴格篩選之同仁,加上近年特搜相關之器材裝備充實,大幅提升城市救災救援能量,並於106年11月由市長主持擴大成軍儀式;另亦積極培訓搜救犬領犬員及自行馴養3隻搜救犬,3隻搜救犬均通過國際搜救犬評量測驗,馴養成功率100%,係屬全國罕見。這支訓練有素的特搜菁英隊伍,正發揮使命必達的精神,默默地如同「市民守護神」,在每個角落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消防局亦參考美國聯邦消防署(NFA)事故救災指揮與管理系統(CCIO)之狀況判斷模式與指揮運作理念,針對台南市救災環境、人力資源等現況進行本土化調整,建構台南市消防局火場救災與指揮管理系統(TNFCCIO),並經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之ISO認證小組評鑑通過ISO9001:2015認證,成為全國首先針對火場指揮與管理系統取得ISO9001認證之城市,此套系統並於0206地震大樓倒塌搶救中獲得印證,並充分發揮團隊搜救能量。

此外,包含災害搶救個人裝備器材汰舊換新、強化大規模災害通報搶救通訊系統建置、提升OHCA患者急救成功率、推動國定古蹟防災等各項努力,並獲得內政部災害防救深耕業務評比連續6年特優及榮獲第8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等殊榮。消防局局長李明峯表示:「近年來天災人禍頻傳,消防局致力於提升災害搶救能量,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勿恃敵之不來 恃吾有以待之,努力打造安全大台南」。

市府指出,堅守財政紀律,財務大幅改善,台南縣市合併前,總體債務為1007億元,預估107年底將降至850億元,主要原因是積極落實「撙節優先、開源並濟」策略,年度經費賸餘,均立即償還以前年度債務。107年度總預算歲入及歲出各848億7,708萬7千元,「完全紮實」不必舉債就達到預算平衡。相對的,未來舉債空間加大,將可因應中央前瞻計畫等重大建設,市府也陸續進行及完成包括新10大旗艦計畫等重大建設,其中包含平實營區市地重劃、九份子重劃區開發、永康砲校遷移等重大開發案,加上稅收持續增加,可大幅挹注市庫財源,為台南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以財政支援建設,以建設培養財政。

99年12月25日合併升格之際,由於攸關未來發展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共債務法」及「行政區域劃分法」3大法案,尚未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且縣市合併時概括承受的總債務為1,007億元,舉債已瀕臨法定上限,巨額負債必須償還,99年度決算差短亦高達約67億5,600萬元,自有財源更為直轄市最低,基本財政結構狀況不佳,101及103年度地方財政昏迷指數評比更被列為中重度昏迷插管區。

為有效分配資源,總預算之籌編落實零基預算精神,就原有之各項計畫及擬議之新興計畫加以檢討,依施政輕重緩急,排定優先順序,依法律義務所必須編列之經費都儘可能做妥善之安排。同時採緊縮措施,經常支出扣除依法律義務應編列項目後,100年度及102年度分別通案刪減1至2成,約節省9億元。縣市合併後截至106年度估計總節流效益為23億餘元,平均每年3.43億餘元,除將撙節之經費優先用在市民迫切需要之用途,作為挹注治水預算等重大建設之財源,容納新興應辦事項,並配合各年度施政計畫及延續性永續發展計畫,編列所需預算。

合併8年以來,市府一直秉持「零基預算」的精神編列每一年度的預算,讓每一分錢發揮最大效益,除決算自有財源比率逐年成長,由合併時的48.64%成長至106年度的73.24%,歲入歲出差短決算數亦由合併時的67億餘元逐年縮減,104年度更是產生20.81億元之決算賸餘,係16年來第一次由歲入歲出短絀翻轉為賸餘,且自104年度起每年皆為賸餘,106年度更有賸餘31.71億元,並於107年度總預算零舉債達到歲入歲出平衡,遠見雜誌對於地方財政的評比,102年度台南市為直轄市最後一名,全國排名第11名,107年度已大幅進步為直轄市第2名,僅落後台北市,且全國排名為第4名。

在土地開發部分,在縣市合併前因辦理開發自辦市地重劃產生施工品質不地政局於縣市合併後積極辦理公辦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目前開發完成有德高區段徵收、安平水景區段徵收、南台南副都心區段徵收、水交社市地重劃、九份子市地重劃、平實營區市地重劃、佳里國小市地重劃等7個開發區或即將開發完成新和社內區段徵收、鹽行國中區段徵收、永康砲校區段徵收、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區段徵收、新營客轉市地重劃、永康物流市地重劃、長勝營區市地重劃、麻豆工業區市地重劃等8個開發區,總計為15個開發區,開發面績總計約為370.85公頃,完成後取得可建築用地約214.22公頃,取得公共設施用地面積約156.63公頃,總計節省用地徵收費用 265.29億元。

社會局自縣市合併後本著「溫暖關懷」、「即時服務」、「到位品質」三大理念,積極克服廣大區域限制,密集布建老人、身障等各項服務,終達讓市民有感,2018年遠見評比社福競爭力6都排名第2,全國排名從合併初期的第12名爬升到第5名,包括日照中心全國最多、長照考核獲滿分佳績、身障社區式服務倍增、社福志工人數亦為六都之首。

社會局為打造高齡宜居城市,針對長輩普設80個日托據點、33間日照中心,37區均有A級社區整合服務中心,積極布建長期照顧服務,更獲中央長照考核滿分的佳績。另針對社區健康長者,於37區均開辦長青學苑、建置老人公車輕旅行路線、推廣敬老愛心商店及醫療院所,用愛溫暖老寶貝,這些創施更屢獲高齡友善健康城市獎項。

社會局為周全照顧身障朋友社區生活需求,積極布建綿密的社區式服務,包含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從合併前1家增加到27家、增設6處身心障礙者社區家園、復康巴士數量成長3倍,更首創全國第一家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打造有愛無礙的幸福大台南。

▲台南市政府特舉辦「六都8年施政,台南進步最多」記者會,由各局處首長一一向市民報告8年施政成果。(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台南市教育在「為孩子裝上飛向夢想的翅膀」的政策理念下,縣市合併以來至今,突破財政困境,在教育投資上不遺餘力,打造許多領先全國的佳績,在這次調查中,在「教育與文化」面向維持六都第2名佳績。

為實現縣市合併「1+1>2」的利基,市府文化局從「文資保存政策」、「藝文活動推廣」及「優化硬體建設」等三大方向著手:在文資保存方面,除了陸續指定及活化林百貨、知事官邸、農試所宿舍群等眾多古蹟、歷史建築,全力推廣傳承傳統藝術及民俗外,並建構WebGIS和文資查詢系統,更先後啟用文資建材銀行及臺南考古中心。全國首創的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及老屋補助政策,上路6年來已公告3個面狀街區計畫、重塑12處老街區、活化超過137棟老屋,提升民間投入活化資金達1.4億元,深獲認同,使許多老房子「越老越值錢」。今年也獲文化部支持,擴展為全國性政策方向。

在藝文推廣方面,縣市合併後陸續首辦「台南藝術節」、「台南新藝獎」、「台南七夕愛情嘉年華」、「台南文學季」、「台南博物館節」、「漁光島藝術節」、「街藝狂饗」、「台南國際攝影節」及「臺南設計週」;春節期間的「月津港燈節」以及2年一度的「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也都擴大舉辦、更加精緻化。蕭壠及總爺兩國際藝術村6年來徵選來自17國、超過135位藝術家進駐,蕭壠「近未來的交陪」特展,更成為多年來由政府機關策展獲獎的異數。

縣市合併後所擘劃的重大文化建設工程,現已全數上路;文化局20項重要建設總經費規模超過80億元,今年內就至少將有包括台南市美術館、台江文化中心、水交社文化園區、台南左鎮化石園區、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多個重大建設陸續完工。雖然台南市於雜誌調查「教育與文化」項目中位居第2名,惟仍建議主辦單位可更謹慎選取客觀指標,避免所選取指標僅能有效反映城鄉及南北資源不均之現況。

2011年大台南升格直轄市,清德連任2屆市長,一直以「呷飯皇帝大」為最重要的施政核心理念,換句話說就是讓市民都有溫飽的工作。為促進市民就業推動多元的就業及創業服務措施,台南市整體失業率由縣市合併前5.2%下降至106年為3.8%,失業率是持續下降,勞動力參與率61.7%為六都最高,全國第2高。每年與勞動力發展署合作,成功媒合4萬至5萬人次就業,如每年辦理4場大型就業博覽會、2型中型徵才活動,300場以上小型徵才活動

台南市近8年經濟發展成果計有工商登記家數由原先9萬2681家,增加至10萬9418家,成長1萬6737家。開發工業區(樹谷、柳科、永康科、新吉)全台第1,吸引380家廠商進駐、創造年產值4530億元、43500個就業機會,以及地方稅收14億元。單一服務窗口企業招商成果累計吸引2142家廠商投資台南、累計投資額為9307億元、累計增加就業人數逾10萬人;每個月由市長親自召開投資會報,針對2億元以上投資案召開跨局處協調會議,目前列管60件投資案、投資金額1533億元。致力打造陽光電城,總案件數4579件,總設置容量約437MW,年發電量約5.6億度,年減碳量29.8萬噸,皆屬全國第1,並獲第3屆APEC能源智慧社區低碳示範城鎮金質獎。在中央挹注打造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南科先進製程3奈米及5奈米廠落腳台南。

99年縣市合併後,台南市政府推動「捷運化公共運輸政策」改善大台南地區大眾運輸的環境,8年來,已整併開闢6條幹線公車、75條支線公車、19條市區公車、6條彈性運輸公車、3條觀光公車、2條高鐵接駁車等111條公車路線,每天約有2500多班次,服務5萬餘人次,運量從合併前的749萬人次,迄去年(106)底突破2058萬人次,成長近3倍。停車格位從合併前汽車格38904汽車格位、18209機車格位,106年已增加至66373汽車格位、39366機車格位,成長近2倍,其中,增加的格位有43%位於停車需求熱區的中西、東、北區。

縣市合併前,台南市沒有綠色運具,合併後,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低碳運輸環境,發展綠色運具,105年規劃2條電動公車路線,共9輛電動公車;105年8月台南市公共自行車T-Bike正式啟用營運,迄今共建置55處租賃站、1520輛T-Bike,遍及交通場站、觀光景點,並發展一套智慧T-Bike系統,使用人次已達119萬人次。

台南市政府自100年起配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推動道路平整方案」,由工務局推行路平專案至106年完成案件為止,市府在專案的執行經費上共投入26.2億元,7年來在中央營建署的道路考評,兩次獲得直轄市第一名殊榮,其餘均名列前3名,台南市屢獲優等肯定,顯見台南市道路品質較之以往、與其他五都比較,均有顯著異的品質。

在空氣品質維護方面,台南市自103年針對PM2.5污染來源擬定改善的做法,成為全國第一個整合跨局處的力量,共 18 個局處通力合作,嚴格要求管制本地空氣污染源,亮麗晴空計畫執行至今已邁入第4年,PM2.5 年平均濃度從100年的36.7μg/m3 逐年下降至106年25μg/m3,改善幅度達到 32%;並連續7年機車定檢率六都第1,106年更達新高 81%為全國第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