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聯電斥資日幣576億元 將併購日本富士通半導體

▲聯電今日公告暫停交易,並在傍晚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購買合資公司全部股權事宜。(圖/記者林淑慧攝)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今日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購買日本三重富士通半導體全部股權事宜。(圖/記者林淑慧攝)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今(29)日宣布,將斥資不超過日幣576.3億元購買與富士通半導體所合資的12吋晶圓廠「三重富士通半導體公司」(MIFS)全部股權,為聯電進一步建立多元化量產12吋廠之生產基地。

另外,聯電董事會今天也通過決議以富士通半導體、子公司和艦公司發行A股,並擬申請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以拓展海外市場、加速業務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聯電目前除擁有三重富士通半導體公司15.9%的股份外,再受讓該公司所持有其餘的84.1%股份,使其成為聯華電子獨資的子公司,交易金額不超過576.3億日圓。預計在取得政府相關部門核准後,於2019年1月1日完成股權轉讓。

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以書面表示,聯電正面臨12吋成熟製程需求量的激增,隨著5G、物聯網、汽車和人工智能等領域新應用的爆發,預估未來市場需求力道將持續推升,聯電收購合格且設備齊全的量產12吋晶圓廠,與花費數十億美元和數年時間,重頭開始建置新的晶圓廠相比,收購三重富士通在時間和投資報酬率上更具優勢。

劉啟東指出,富士通半導體和聯電於2014年達成協議,由聯電取得15.9%的股權;除了股權投資之外,雙方更透過聯電40奈米技術的授權,並於MIFS建置40奈米邏輯生產線,進一步擴大彼此的合作夥伴關係。

經過多年合作營運模式,有鑑於聯電為半導體業界領先晶圓專工廠,擁有強大的業務基礎、廣泛的客戶組合、專業的製造能力和廣泛的產品技術,雙方一致肯定將MIFS整合至聯電旗下的效益,並使MIFS能將提供給包括客戶在內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價值極大化。

聯電表示,MIFS在成為聯電集團的成員後,公司名稱和營運銷售細節,將於股權轉讓後儘速決定,在這段期間MIFS仍將維持其現有的客戶銷售管道,繼續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晶圓專工服務。

關鍵字: 聯電富士通晶圓代工併購重大訊息高壓製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毅嘉科技蘇州廠因環保議題停工 預計七月中復工

毅嘉科技蘇州廠因環保議題停工 預計七月中復工

手機通訊零組件大廠毅嘉科技今(29)日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總經理孫永祥說明,其重要子公司毅嘉電子(蘇州)因環保議題受到蘇州環保局稽查,影響C棟鍍銅車間及蝕刻車間部分產線隔離停工,但昨日因蘇州環保局再次要求落實停工整改之命令,因此蘇州廠再度停工。

2018-06-29 16:12

去年獲利6億創新高 智伸科配發6.35元現金股利

去年獲利6億創新高 智伸科配發6.35元現金股利

汽車零組件大廠智伸科技今(29)日舉行股東會,去年獲利達6億元創新高,會中決議配發每股現金股利新台幣6.35元,創歷年配息新高,現金配發率高達86.75%,依昨(28)日收盤價格152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4.18%。

2018-06-29 12:04

生技投資獲利近25億 晟德配發3元股利紅包創新高

生技投資獲利近25億 晟德配發3元股利紅包創新高

生技業的股利大紅包來了!定位為「生技工業銀行」著稱的晟德表示,今年將首度配發現金股利,包括現金股利2.5元及股票股利0.5元,總計3元,是歷年最好的配息水準;晟德表示,未來將持續投資,協助更多具潛力的生技及大健康公司躍上國際舞台,也可望挹注集團營收及獲利表現。

2018-06-29 08:44

生技股再掀掛牌熱 逸達生技上櫃掛牌打頭陣

生技股再掀掛牌熱 逸達生技上櫃掛牌打頭陣

生技股再添新兵!逸達生技今(29)日轉上櫃,第三季還有達邦、奈米醫、皇將和茂生等四家公司接棒掛牌,有了這些各具特色的生技新兵加入,第三季的生技類股可望持續熱鬧。

2018-06-29 06:00

立委促修法力拼數位經濟 平台業者將享免責條款

立委促修法力拼數位經濟 平台業者將享免責條款

為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新修正的「數位通訊傳播法」,提供平台業者對於平台交易侵犯智慧財產權,可享免責條款;若平台提供者接獲有人檢舉平台內容侵權,業者將侵權內容下架就能免責,被視為平台業者的避風港條款。

2018-06-28 11:06

日本第一地理服務商 來台搶攻AI、綠能商機

日本第一地理服務商 來台搶攻AI、綠能商機

日本第一的地理空間諮詢服務公司跨海搶市!日亞集團旗下的國際航業首度跨足海外投資,第一站就選定台灣,日亞集團共同創辦人、興創知能董事長吳文繡表示,攜手中興社合資成立「興創知能」公司,瞄準空間資訊GIS市場,搶攻智慧防災、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水管理和智慧營建等五大領域商機。

2018-06-28 08:11

華航配發每股0.22元現金股利 董座:油價高漲、今年經營環境艱辛

華航配發每股0.22元現金股利 董座:油價高漲、今年經營環境艱辛

中華航空今(27)日舉行股東會,會中有工會代表及小股東質疑獲利減損,要求經營團隊負責,董事長何煖軒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情勢回溫,整體客貨運市場的供給及需求穩定成長,然面臨市場競爭激烈、油價逐步攀升等因素,使得經營環境十分艱辛,未來將持續優化航網、跨足免稅商品電商領域,作為華航航向永續的經營之道。

2018-06-27 19:40

今年前五月獲利大增五成 台驊看好下半年價量齊揚

今年前五月獲利大增五成 台驊看好下半年價量齊揚

中美貿易戰開打,物流業者怎麼看?台驊集團表示,今年前五月自結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五成,顯示市場需求暢旺,因目前從中國到美國的出口貨品,與目前中美貿易戰的課徵商品類別關聯性較低,加上第三季起將進入旺季,預估海空運市場的運價及運量均可望成長。

2018-06-27 07:36

為癌症病患謀福音 錫安生技啟動上市櫃計劃

為癌症病患謀福音 錫安生技啟動上市櫃計劃

衛福部日前公布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癌症連續 36年高居榜首,去年平均每3分3秒就有1人死亡,台灣第一家質子標靶癌症治療系統整合設備商錫安生技(7416),昨(26)日與永豐金證券簽訂上市(櫃)顧問合約,啟動IPO計劃,其所完成的Z-Robot質子治療床,現正籌備美國FDA認證,預計明年上市銷售,為癌症病患謀福音。

2018-06-27 06:55

中美貿易戰開打 萬海航運:下半年景氣審慎不悲觀

中美貿易戰開打 萬海航運:下半年景氣審慎不悲觀

中美貿易戰開打,牽動各界敏感神經,台灣第三大貨櫃航商萬海航運總經理謝福隆今(26)日表示,美國進口貨櫃量約有四成來自中國大陸,若中美築起貿易壁壘,例如課徵懲罰性關稅,恐影響亞洲貨量,業界仍在密切關注中美談判過程,對下半年景氣抱持「審慎但不悲觀」的看法。

2018-06-26 13:03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