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臭使飛機迫降全因「食肉菌」?遭海洋生物弄傷即有風險

▲▼大海,海邊,深海,潛水。(圖/CFP)

▲如果被海洋生物弄傷要注意「壞死性筋膜炎」,圖為情境示意圖。(圖/CFP)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根據《鏡報》報導,俄羅斯的知名音樂人蘇其林(Andrey Suchilin)6月初搭乘飛機時,因為身體發出惡臭使班機迫降,送醫後不幸病逝,醫師認為他疑似旅途中染病,使部分肌肉組織遭到食肉菌啃食而壞死。

國內感染科醫師表示,食肉菌致壞死性筋膜炎,可能是因為與海中生物接觸受傷而感染創傷弧菌導致,國內每年也有零星的個案發生。不過,創傷弧菌潛伏期約1至3天,單是上機在飛行途中發病,這樣的病程似乎太快,應需進一步評估病因,但也不排除個案對病痛的忍受力太高。

在6月初泛航航空(Transavia)一架從荷蘭起飛,目的地是西班牙大加那利島的班機,然而因為其中一名乘客身上出現嚴重臭味,甚至有其他乘客受到影響,班機以醫療需求的理由中途在葡萄牙迫降,然而近日這名乘客因為肌肉壞死病逝,已經證實為俄羅斯的知名音樂人蘇其林(Andrey Suchilin)。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俄羅斯音樂家蘇其林因旅途中患病,身體發出惡臭致班機迫降,送醫後不幸病逝。(圖/翻攝自蘇其林臉書、《Mirror》)

▲俄羅斯音樂家蘇其林因旅途中患病,身體發出惡臭致班機迫降,送醫後不幸病逝。(圖/翻攝自蘇其林臉書)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一般俗稱食肉菌感染可能是創傷弧菌,主要因接觸海中生物受傷,傷口遭感染進而產生壞死性變化,導致壞死性筋膜炎。除此之外,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兩類病菌也有可能致病,因為引起敗血症,當受感染的血液跑到肢體某個部位產生破壞,引起筋膜炎變化。

壞死性筋膜炎嚴重時皮下組織筋膜會整個都爛掉,就會出現一般所說的壞疽。黃高彬說,看國外的報導內容,個案的肌肉已經有了壞疽,整個病程應該更長,且疼痛難耐,不會只有上飛機、搭機這樣的短時間發生,當然也不排除是個案的忍耐力較高。

至於國內,也偶爾會在海邊看到遊客、漁民因為接觸水產類受傷導致感染。黃高彬表示,若感染創傷弧菌,致死率可以高達20%,建議如果被海中生物弄傷一定要注意傷口的處理,除了消炎工作之外,一旦出現不正常腫脹、疼痛甚至於有壞死的情況,一定要馬上就醫,一旦確認感染,應接受抗生素治療。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