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手遼寧艦和國產航母設計 孫波被指是美國間諜?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驚傳涉嫌違紀違法正在受查。(圖/翻攝自人民日報微博)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落馬。(圖/翻攝自人民日報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反腐工作近期指向軍工企業,中紀委日前通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涉嫌違紀違法遭查。《多維新聞》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稱,孫波不僅涉嫌腐敗,還有可能是美國間諜

被稱為中船重工「二把手」的孫波長期在造船業工作,過去的設計屢獲中國國內大獎,其中「15萬噸蘇彝士最大型原油船」和「5.2萬噸大艙口多用途船」這兩大設計,總值高達4.4億美元(約新台幣132.8億元)。當17日孫波下台消息傳出後,外界就出現可能是和遼寧艦及首艘國產航母的「質量問題」有關,而這兩艘航母孫波都曾經手設計建造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圖/翻攝自環球網)

就在孫波落馬後,中共6月26日宣布,中船重工副總經理、黨組成員楊金成出任中船工業集團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晉升副部級。這意味著,空缺近3個月的中船工業集團總經理一職獲得補缺。事實上,中船重工和中船工業分別為中國北方和南方的兩大造船企業,消息指出,今年3月份,中國政府正在研究合併兩大造船企業的計劃

現年55歲的楊金成為湖北武漢人,曾長期在中船重工集團任職,並在七一九研究所擔任所長。2017年,當選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資料顯示,七一九研究所屬於中船重工集團,以船舶總體研究、設計為主,兼顧民用開發的多學科、多專業大型研究所。

幾乎與楊金城同時進行調整職務的中國軍工體系,還包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袁潔升任董事、總經理;中國航發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羅榮懷出任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此外,中船集團也在6月11日發布集團總部和成員單位領導人員調整通知,包括集團多個部門和企業,總計30多人。

▼中船重工副總經理楊金成6月26日出任中船工業集團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晉升副部級。(圖/翻攝自央視)

中船重工副總經理楊金成6月26日出任中船工業集團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晉升副部級。(圖/翻攝自央視)

面對中國軍工企業人事調整頻密,有觀察人士分析,上述人事安排背後折射出軍工企業內部的問題依然存在。如中共中央巡視組所稱,中船重工集團的科研院所存在「變賣單位資源和知識技術為個人牟利」,還有的把「項目和正常業務轉移到私人公司」等問題。加上近期的孫波洛馬,更暴露出中船重工仍存在相當大的問題。

近年來解放軍戰機及軍艦都在大量更新換代,新式軍備入列服役消息不斷傳出,而在這樣的背景下,軍工企業出現腐敗,無疑讓外界產生對中國軍隊的武器質量的質疑。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涉及軍事機密,軍工方面的腐敗詳情或不被披露。同時也有分析認為,在孫波之後恐怕還會有更大的老虎被揪出。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圖/翻攝自大船集團微信公眾號)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中船重工,孫波(圖/翻攝自大船集團微信公眾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