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金融業掌握主導權 50%持股中至少要有1家銀行逾25%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純網銀公聽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純網銀公聽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今天(29日)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LINE、中華電信、遠傳、日本樂天等有意做純網銀的業者都出席。金管會規定純網銀中金控或銀行持股需超過50%,但因日前傳出LINE打算找10家銀行,每家只持股5%來確保主導權。顧立雄直言:「這樣可能誤解我政策背後的意涵。」認為金融業持股的50%中,至少要有1家銀行超過25%,另外的25%要由幾家銀行業者分配皆可,確保金融業可以主導。

金管會在4月26日正式公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開放家數以2家為限、業者設立需至少100億元、發起人中至少有1家銀行或金控且持股達50%以上、且須設立實體總行與客服中心,但不得設立實體銀行。目前先傳出LINE有向金管會表達過意願,國票金隨後也宣布日本樂天合作,中華電信也攜手兆豐銀、一銀合組「國家隊」,正式形成「三搶二」的局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聽會上,業者最關心申請條件中「發起人中至少有1家銀行或金控且持股達50%以上」,業者建議應將50%比例降至30%,或是對個別金融機構股東訂定純網銀持股比率上限為1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我的態度就是,第一,我希望在申請案進來時,至少要顯示有一家金融業者具有控制性持股;第二,如果認為金融業者持股不要超過50%,那你要有配套確保這些金融業者所熟知的金融監理制度,如何被落實到日後成立的純網銀,因為非金融業者畢竟不熟悉我們現在金融監理所要求的洗錢防制、資安等,所以希望金融業者在純網銀建置上有一定主導權。

顧立雄也提到他看到報導寫LINE找10家銀行,每家銀行各持股5%。他說,我們也不希望看到在規範金融業者持股50%,竟把它分散到好多家金融業者,每一家銀行就只拿一點持股做財務性投資,這樣說符合我的50%規範,「這可能誤解我政策背後的意涵。」

那麼顧立雄認為的控制性持股是多少?他說,控制性持股至少要有25%以上,換言之,純網銀中金融業者持股須超過50%,但這50%中不管找幾家銀行,要有其中一家超過25%,作為控制性持股做主導。我也可以接受金融業持股不到50%,但你要提出配套措施,如何確保金融業有主導性,金融業持股比率越低,配套就要越強,要告訴我專業董事比例如何、獨董比例如何。

那麼金融業中是否不限銀行跟金控,保險跟證券也可以投資純網銀?顧立雄表示,保險或證券業也不見得沒有金融相關專業,但金融業持股50%中至少一定要有一家銀行,且具主導性。我們對健全經營相當重視,所以如果不是金控跟銀行業者,要知道相關配套是什麼?總不能說證券業者完全沒有經營銀行經驗,就告訴我說可以做得很好。

系列報導可詳見:《純網銀/與超商合作提領現鈔? 顧立雄:我不太安心》、《純網銀/點名中華電信 顧立雄:沒有國家隊保障名額》、《純網銀/公聽會議程出爐 業者聚焦4大議題》、《純網銀/公聽會29日登場 LINE、中華電都將出席

關鍵字: 金管會顧立雄純網銀LIN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純網銀/與超商合作提領現鈔? 顧立雄:我不太安心

純網銀/與超商合作提領現鈔? 顧立雄:我不太安心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今天(29日)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業者詢問,純網銀可否透過便利商店提領現鈔?或是跟物流業者合作辦理代收件?顧立雄當場回應:「感覺這樣委外聽起來讓人有點不安心。」

2018-06-29 14:32

純網銀/點名中華電信 顧立雄:沒有國家隊保障名額

純網銀/點名中華電信 顧立雄:沒有國家隊保障名額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而中華電信隨後宣布與兆豐、一銀合組「國家隊」,跟LINE、日本樂天搶純網銀名額。外界也關心金管會是否會保障國家隊名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9日)明確表示:「沒有本國或非本國保障名額!」一切公平競爭。

2018-06-29 13:01

純網銀/公聽會議程出爐 業者聚焦4大議題

純網銀/公聽會議程出爐 業者聚焦4大議題

金管會在4月26日正式公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本週五(29日)將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而在會前,金管會先藉由書面彙整了各業者提出的意見,預計公聽會上將聚焦4大議題,包括發起人條件、設立申請、營運據點、純網銀業務與實務。

2018-06-27 15:27

純網銀/公聽會29日登場 LINE、中華電都將出席

純網銀/公聽會29日登場 LINE、中華電都將出席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在立法之前將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公聽會預計本週五(29日)登場,據金管會公布的資料,LINE、中華電信、遠傳、PChome網路家庭、日本樂天等有意做純網銀的業者都將出席。

2018-06-27 14:34

中華電找兆豐、一銀做純網銀 金管會:499之亂會列入考量

中華電找兆豐、一銀做純網銀 金管會:499之亂會列入考量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今天(12日)表示,將與第一銀行和中華電信籌組「國家隊」搶純網銀執照。但因為中華電日前造成「499之亂」被NCC、勞動部等開罰,有公司治理不佳等疑慮。金管會表示,會將「499之亂」列入綜合考量。

2018-06-12 18:53

純網銀/科技業2大疑慮 金融業須持股過半、資金門檻過高

純網銀/科技業2大疑慮 金融業須持股過半、資金門檻過高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公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6月將舉辦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但公聽會還未舉行,金融科技業者就已有2大疑慮,包括金管會規定金融業須持股過半,還有須100億以上資金門檻才能做純網銀,科技業者認為此門檻過高。

2018-06-07 17:12

中華電信引發「499之亂」 恐影響申請純網銀審查

中華電信引發「499之亂」 恐影響申請純網銀審查

金管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目前有意申請的業者,包括LINE與樂天兩家外商,如今更傳出國內公司中華電信加入戰局,純網銀將出現「三搶二」局勢。立委余宛如建議,中華電信現在引發「499之亂」,在評估純網銀執照時應該要納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若中華電信來申請,會去了解這樣是否有影響公司治理情況,來評估其適格性。

2018-05-16 11:04

純網銀商機大 數位存款戶數2年暴增6倍

純網銀商機大 數位存款戶數2年暴增6倍

金管會今天(26日)正式公布開放純網路銀行,純網銀商機有多大?從現在一般銀行推出的數位存款帳戶,可以了解民眾在網路或行動裝置使用金融服務的習慣。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2015年底數位存款戶僅8萬473戶,但到2018年3月已達到64萬116戶,2年3個月期間暴增6倍。

2018-04-27 07:00

純網銀來了! LINE、樂天想申請都須找銀行合資

純網銀來了! LINE、樂天想申請都須找銀行合資

金管會今天(26日)正式公布開放純網路銀行,但限制若非金融產業要做純網銀,必須跟既有的金控或銀行合作,金控或銀行持股需50%以上。目前已知有興趣的包括LINE、樂天,都是外商公司,會跟哪些銀行合資也備受矚目。

2018-04-26 19:24

金管會開放2家純網銀 成立最少要100億且銀行須持股50%

金管會開放2家純網銀 成立最少要100億且銀行須持股5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6日)宣布,正式開放國內可以設立「純網路銀行」,開放家數以2家為限、業者設立需至少100億元、發起人中至少有1家銀行或金控且持股達50%以上、且須設立實體總行與客服中心,但不得設立實體銀行,預計2019年下半年國內就會有第一家純網銀出現。

2018-04-26 18:27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