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汕頭大學交棒李澤楷 勉學生「建立自我、追求無我」 

▲▼李嘉誠29日出席廣東汕頭大學畢業典禮             。(圖/CFP)

▲李嘉誠在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講。(圖/CFP,下同)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蟬聯香港首富20年的李嘉誠29日出席廣東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並宣布退下校董會名譽主席身分,交棒給二兒子李澤楷。他告誡畢業生,要建立自我與追求無我,「很多時候也感到沮喪無力,但為了明天,我依然披上戰衣,去思考、去感受、去行動。」

7月將屆90歲的李嘉誠於典禮上致詞,現代環境的新挑戰因循難立新,在平庸圈套的死胡同徘徊,徒然浪費資源事倍功半,要探求不一樣的方法,才可尋找到有價值的量變。他說,建立自我,關鍵態度是謙卑、謙恭、謙虛。

李嘉誠說,謙卑具有修復、激勵功能,它是虛偽,自大和傲慢綜合症的預防針,有思想,有智慧帶謙虛修為的人,是有量度、能長期處理複雜壓力的問題解決者,他們意識到自己的觀點,並非唯一有效可行的選擇。他勉勵學生,建立自我,追求無我,活出真正勝利的人生。

李嘉誠表示,「有人認為我這把年紀,時間不再沒有方向,時間就是當下,晚上仰望星空,讓我了解人的渺小,在漫漫長路上,很多時候也感到沮喪無力,但為了明天,我依然披上戰衣」,去思考、去感受、去行動,永不言倦繼續公益求變,尋找更好。

最後李嘉誠藉由演講宣布之後會退下汕頭大學名譽主席的職務。他說,在這心愛的大地上推動教育改革的使命,將交由小兒澤楷和基金會同仁接力,同理心和慷慨良心是一種選擇,個中滿足感,大家同心,可實現更大的夢想。

據澎湃新聞報導,李嘉誠最後以榮譽主席的身分參加學生的畢業典禮,在上台致辭前學生們齊聲呼喊「誠哥我愛你」,著實讓人感到這位商人不僅在商界非常成功,還受到大家的喜愛。大四畢業生羅伊晴則表示,非常感謝李嘉誠先生,沒有他還有基金會的支持,汕大學生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發展機會。

汕頭大學是1981年經大陸國務院批准成立的綜合性大學,是教育部、廣東省、李嘉誠基金會三方共建的高等院校,也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會「李嘉誠基金會」持續資助的公立大學。該基金會對汕大(包括長江商學院)承諾捐款額達80億港元(至2018年)。

▲▼李嘉誠29日出席廣東汕頭大學畢業典禮             。(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