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連統帥都幫忙軍隊招募了 青年為何還不「投筆從戎」?

▲▼蔡英文總統日前參加「預見10年後的台灣-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時,以三軍統帥的身分幫忙募兵。(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總統日前參加「預見10年後的台灣-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時,以三軍統帥的身分幫忙募兵。(圖/記者屠惠剛攝)

三軍軍官學校聯合畢業典禮在即,北投復興崗一帶卻反而充滿肅殺氣氛,繼去年復興崗校門的陳抗事件,也凸顯出現在國軍的領導統御與三信心危機。

對照先前蔡總統出席某青年的論壇中,也向即席對談的高中生們呼籲可以「不要急著上大學」、「進入軍隊做幾年也是不錯」等提議,期間並舉以色列來當作例子,指出以色列青年在高中畢業後一定要先進入軍隊學習,念大學時人生才會更成熟,大學教育更有用之類的美景,來勉勵與會的時下學子們。

想當初蔡英文總統仍在擔任在野黨黨魁時,還曾現身在聲援「洪案」的抗議群眾中,額頭上繫著黑底白字寫著「國防布」的頭巾帶頭參與靜坐,此等畫面在與今日貴為三軍統帥之尊,卻得上台展現「私心」,呼籲高中生們先當兵也不錯的情景相互對照之下,果然今昔大不同,不禁讓人「傻傻分不清楚」。

或許這就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最寫實例證。如同現在的政府官員大多練就一身打高空的能力,而身為當今的三軍統帥都已經得撩下去籲請青年踴躍從軍,即可想見現在「全募兵制」推行後所面臨的環境是多麼的惡劣,不管軍方如何使命必達的去美化數字,但現實終究還是殘酷!

蔡總統雖然認同以色列的軍力強盛,但是卻沒有了解到其中牽扯的複雜因素,只粗略提到以色列男、女性高中生在畢業之後皆需進入軍隊,培養對國家的責任感、強健體格與心理素質,並在軍隊中學習,之後再返回學校繼續深造,這樣的大學教育更有用。

▲▼對照「洪案」當時的靜坐聲援活動,昔日在野黨黨魁與今日的三軍統帥模樣,真叫「國防布」情何以堪。(圖/取自林郁方臉書)

▲對照「洪案」當時的靜坐聲援活動,昔日在野黨黨魁與今日的三軍統帥模樣,真叫「國防布」情何以堪。(圖/取自林郁方臉書)

不過,顯然舉以色列這樣的例子並不妥當,而這樣的「建議」想當然爾也將曲高和寡,因為以色列是最貫徹徵兵制的國家(男女皆兵),與國內目前強推的募兵制根本就是兩個不同的制度,所以在背景上就很難相互比擬。而國軍雖然美其名是一支超然於黨派、個人、地域之上的國家化軍隊,但事實上為何呢?

看著政黨幾輪的輪替,從民選總統開始之後的幾任搞下來,國軍整體的質量與結構早已「脫胎換骨」。從以前大家所熟悉的「好男不當兵」,淪落到現在時下年輕人的「好人不當兵」,誰能真心地告知身為國家安全最高的決策者,台灣軍隊的內聚力究竟是以色列?還是巴拿馬等級?

敢舉以色列軍隊來和現在的台灣軍隊相較,似乎更有著令人不知所云的疑惑,想想看以色列的軍隊文化,那種強調機動靈活、扁平化組織、鼓勵創新戰法、官兵一體的向心力與國家榮譽感讓青年們得在真正的實戰中累積寶貴經驗,體會學校課堂上理論與現實的差距,爾後成為更獨立、能承擔責任的公民,真正體現「在營為良兵、在鄉為良民」的目標,實質戰鬥力得歷久不衰,終獲世人評斷為是一支「量小」、「質精」、「戰力強」的代表性軍隊也不為過。

反觀我國這種久訓不戰的軍隊文化,只要曾在軍隊中服役過的人無不有著深刻的體會,舉這個例子恐怕只會「東施效顰」。國軍近20年來歷經「精實案」、「精進案」、「精粹案」、「勇固案」的組織調整,「量小」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軍隊素質的連年下降,軍官學校連續數年降低入學門檻,已經讓以往國軍所強調的兵員質量優勢不復存在。(圖/取自陸軍軍官學校臉書)

▲軍隊素質的連年下降,軍官學校連續數年降低入學門檻,已經讓以往國軍所強調的兵員質量優勢不復存在。(圖/取自陸軍軍官學校臉書)

不過從「洪仲丘事件」以降,軍隊的士氣與榮譽感瀕臨崩解,加上國軍長久以來各種的軍中陋習普遍被社會放大檢視,反而成了軍隊招募下的強力反宣傳教材,造成國防部硬推全募兵制後的致命傷。

如今在「寧爛勿缺」的指導下,不僅志願役士兵都免除筆試之類的項目,連培育幹部搖籃的軍官學校入學門檻(級分)也逐年下修,這種代表軍隊基本素質的篩選依據,現在卻被迫為了美化帳面上的數字而予以取消或降低,這樣「質精」了嗎?

如果加上先前為了配合政客們兌現「選舉支票」,而將兵役制度不斷地縮短,以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而言,只注重「行進唱歌加答數、割草油漆搞內務」的訓練,更如何遑論要「戰力強」呢?

雖然「徵兵制」與「募兵制」都有成功與失敗的案例,但一昧隨著政客起舞而背棄軍事專業的兵役制度,動搖的卻是一個國家的安全基礎。這種連美國都質疑的全募兵政策,已經連續數年被美官員及相關學者對政府提出預警,只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國軍部隊的基層幹部缺員嚴重,尤其是陸軍擔任打擊部隊的機甲單位最為嚴重。(圖/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國軍部隊的基層幹部缺員嚴重,尤其是陸軍擔任打擊部隊的機甲單位最為嚴重。(圖/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對照前不久台灣民主基金會公布研究報告指稱,有7成的國人願意為了保衛台灣而戰,而在國內引發各界的議論。但隨後南華大學的社會科學院「網路民意研究中心」,以相同的議題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其結果卻崩跌到只剩12.56%。

對照目前政府高官言行的矛盾(行政院長強調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國防部長也公開宣示國軍不為台獨而戰…),國家內部意志的紊亂程度,遠遠超乎外國觀察家的想像,這樣即便採購再多的高科技武器,如果沒有具備高素質與忠誠的官兵去操作,如此的國安防線會讓國人放心?

近年來,國軍不僅要面對中國解放軍在各軍種硬體裝備日益精良的壓迫,更要在維持內部士氣與三信心機制免於被政客摧毀的不利條件下求取平衡,其情勢可謂內外夾攻,考驗之嚴苛不言而喻。

不過還真想看看在國內「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氛圍下,時下的青年們有多少比例願意中斷學業、拋棄學測,轉而響應蔡總統的呼籲「可以先當兵,不用急著上大學」,進而創造出新時代的「十萬青年十萬軍」,一方面也解解國防部的燃眉之急;然而三軍統帥這樣的呼籲,還是得看家長們是否會買帳吧!如果一個政府對於軍隊的榮譽與士氣都維護不了,這一批未來的國軍將校會有什麼可以預見的將來?

▲▼役期僅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並不會對部隊戰力有任何幫助,而為數龐大但裝備與訓練相當落伍的後備部隊,也一樣不遑多讓。(圖/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役期僅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並不會對部隊戰力有任何幫助,而為數龐大但裝備與訓練相當落伍的後備部隊,也一樣不遑多讓。(圖/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以往國軍一向引以為傲的軍隊素質,對照今日解放軍在量與質上的大幅提升,已很難保有優勢。(圖/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以往國軍一向引以為傲的軍隊素質,對照今日解放軍在量與質上的大幅提升,已很難保有優勢。(圖/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好文推薦

黃竣民/北約鐵甲大競技PK俄羅斯「坦克兩項」

黃竣民/2年斷4國 外交部被斷交只會扯老藉口

黃竣民/解放軍造艦速度之高 「下餃子」形容不為過

黃峻民/艾布蘭戰車復活有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頁主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