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18年來首次! 全球不到百隻「神話之鳥」馬祖築愛巢

c

▲馬祖向來被認為不適合人居,自1992年解除戰地政務後,這些無人島嶼在沒有人為干擾的狀況下,成為海鳥繁殖的最佳處所。(圖/取自背包客旅遊網-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寵物中心/綜合報導

神秘如「鳳凰」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全世界數量不到百隻,學者對其分布範圍、生態習性、繁殖行為及遷徙路線幾乎皆無資料。經相關單位漫長追蹤,終於在今年6月初於蛇山觀察到至少5隻「神話之鳥」的蹤影,而且其中一對已穩定築巢,成為18年來該地首筆繁殖紀錄。

黑嘴端鳳頭燕鷗是鷗科鳥類最為稀少的一種,曾有長達60年時間無人發現,根據2000年國際鳥盟所出版的「THREATENED BIRDS OF THE WORLD」一書估計,全世界的數量少於50隻。牠們自1863年被人類命名以來,比較確定的觀察紀錄只有5筆,被採集或觀察過的總數量也不過37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取自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官網)

▲黑嘴端鳳頭燕鷗曾一度在台灣失去任何消息。(圖/取自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官網)

「神話之鳥」是只有在中國及台灣可以看到的鳥種,牠們通常與成群的大鳳頭燕鷗一起繁殖,大約5月中旬會陸續來到保護區,推測應是一巢只生一枚,孵化期約25至30天。

農委會跟馬祖連江縣政府,都有委託學術研究團隊做生態調查,學者們利用衛星發報器追蹤鳳頭燕鷗的結果顯示,臺灣嘉義八掌溪口是南遷北返的過境點,夏季繁殖結束後,會兵分兩路南下,先抵達菲律賓,再一路循大陸東南沿海飛往中南半島的越南、泰國、柬埔寨,最遠至緬甸。

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內其他鷗科鳥種包括黑尾鷗、蒼燕鷗、紅燕鷗、大鳳頭燕鷗、白眉燕鷗。據了解,生態導演梁皆得在5月底進駐西莒,臺大相關研究團隊也於6月3日至25日赴馬祖8個燕鷗棲息保護區巡察,6月初在蛇山觀察到至少有5隻黑嘴端鳳頭燕鷗,其一對已穩定於蛇山坐巢。

台大研究團隊表示,目前西莒蛇山觀察到450隻鳳頭燕鷗,南竿劉泉礁更是高達1000隻以上,分別棲在礁岩以及島頂的巢區邊緣,不過,由於無法確認島頂繁殖巢區狀況,族群量尚未被確定。另外,北竿海域燕鷗保護區主要則以白眉燕鷗繁殖為主。

關鍵字: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瀕危物種馬祖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離島觀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