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推「2+1對話」攜手印度南亞合作 尼泊爾也很歡迎

▲▼習近平與莫迪28日在武漢東湖邊散步,就中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交換意見。(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Damodardas Modi)在武漢東湖邊散步,就中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交換意見。(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就在尼泊爾總理奧利(Khadga Prasad Sharma Oli)上周訪華期間,大陸提出「2+1」新型對話機制,消息引發外界關注。上述機制不同以往的三邊對話,而是讓大陸和印度可以「共同」與區域內的其他第三國家進行對話,並不限於尼泊爾。大陸學者李青燕分析表示,「『2+1』對話機制傳遞出一個積極的訊息,就看印度如何回應。隨著印方態度的轉變,此前擱置的某些項目或許有望重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研究員李青燕表示,「『2+1』的說法是基於『中印+』這種說法衍生而來,最初是由我國在去年9月的金磚峰會上提出,當時只是希望能在阿富汗展開合作。『中印+』不只是一種對話機制,更是一種經濟合作模式,印度正在評估這種對話機制是否可行。」

李青燕指稱,大陸在南亞的合作比起在東南亞、東北亞等地區都相對滯後,阻力主要來自印度;大陸想與南亞國家展開合作,減少印度的疑慮將是首要課題,「印度在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的框架之下,在西翼與阿富汗和伊朗展開合作,在東翼也有環孟加拉灣的經濟技術合作倡議(BIMST-EC)、BBIN(四國聯通),在南亞地區的影響力是非常龐大的。我國和印度在南亞地區的想法其實差不多,也有一定程度的共識,如果『2+1』的對話機制能夠聯繫起來,中印便可聯手推動區域合作。」

▼尼泊爾總理奧利與習近平。(圖/翻攝自新華社)

▲▼尼泊爾總理,奧利,習近平,李克強(圖/翻攝自新華社)

自從大陸與印度領導人5月舉行非正式會晤以來,中印關係似乎已經緩和不少。與此同時,尼泊爾則是希望繼續在中印之間發揮協調的功能。尼泊爾森林與環境部長巴斯奈特(Shakti Bahadur Basnet)也對「2+1」談話機制表示歡迎,「我們相信對話將會建立在平等與尊重的基礎上。我們尊重國際情勢,理解到尼泊爾應該與中印兩國維持合作關係,這是根據客觀的判斷而來。」

尼泊爾總理奧利26日向議會介紹訪華成果也表示,「為了促進國家繁榮與發展,實現目標的唯一途徑就是確保尼泊爾能與中印兩國維持友好關係。無論局勢好壞,我們都會與中印站在一起。」

據了解,奧利訪華期間雙方簽署的協議當中,最引人關注的就是中尼跨境鐵路項目,上述鐵路將把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和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聯繫起來。李青燕對此表示,「鐵路未來還會繼續延伸打通尼泊爾與印度之間,如此才能真正打開整個南亞的市場大門,這是一種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