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全身好癢抓不停! 狗狗「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與照顧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文/PetTalk

異位性皮膚炎,意味著某種遺傳傾向對於對環境中的抗原產生的特異性過敏反應,這類抗原包括花粉、黴菌、皮屑、螨蟲及食物,若再加上皮膚角質層的缺損,就會使過敏原穿入皮膚進入體內。基本上這是一種無法治癒的慢性遺傳性炎症性疾病,所處的環境會影響疾病的嚴重程度;而某些基因會影響免疫功能,產生過度的反應,有時候會有難以忍受的癢,一般以減敏和藥物控制結合來治療。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是非常複雜的事情,不僅要考量狗狗對於癢的忍受程度,同時也考驗爸媽的忍受程度以及願意接受多少治療選項以控制症狀,畢竟沒有「快修」這回事,治療選項越多、成功控制的機率越高,包括:避免過敏原、減敏治療、控制外寄生蟲及感染、修復皮膚以及控制瘙癢。

從飲食上來幫助犬貓保養皮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投予藥物治療外,應盡可能避免讓毛孩接觸/食用過敏原:
- 以「藥物控制外寄生蟲」及「環境清潔」是成功控制跳蚤、細菌及酵母菌對狗狗影響的關鍵。
- 以食物輔助治療也很重要,尋找「低敏」或「主要是水解蛋白質成分」的食物可以有效避免接觸到容易引起過敏的蛋白。
- 以藥浴與食物結合使用,可控制感染與重建皮膚屏障。

以乾飼料來說,當皮膚出現問題時,可試著給予配方飼料,或是選擇含有魚油(Omega-3,已被研究證實有良好的抗發炎功效,在飲食中添加Omega-3可以減緩發炎狀況)、薑黃、蘆薈等天然營養物質的飼料,以保護動物的皮膚,幫助減少刺激,同時確保動物有吸收足夠的蛋白質與脂肪酸。

若毛孩吃的是自製或市售鮮食,建議可以添加犬貓專用的綜合營養素(含維他命、礦物質、少量元素等),以避免營養素缺乏的問題。

避開食物過敏原,將日常飲食單純化,有利於控制過敏情況。在食物與藥物的雙重輔助下,心愛的毛寶貝可以儘快擺脫醜兮兮的外表,重拾可愛長相!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異位性皮膚炎的處理方法

「食物」作為輔助,治療關鍵則是「藥物」。爸媽們可以試試Apoquel,它能直接阻斷發炎反應的生成,相當於釜底抽薪,從根本解除發炎威脅;然而一分錢一分貨,這甫上市一兩年的新藥並不便宜,但因為效果良好,若能力許可不妨一試。

抗組織胺類也是止癢藥物不錯的選擇,不過它的藥效不會像Apoquel一樣明顯,但即便是止癢30%也算是止癢喔!而抗組織胺有一個副作用,在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身上不見得是壞處,那就是狗狗會昏昏沉沉、極度愛睡,睡著了自然就不會抓癢抓到流血了。

類固醇到底好不好呢?

為什麼現在大家聽到類固醇便退避三舍呢?原因在於這藥被濫用得太誇張了,而濫用原因便是它效果快速,不管什麼病用下去馬上都能把症狀壓掉,看起來就像康復似的。
不過有時在狗狗癢到恨不得把自己抓得頭破血流時,壓掉症狀恰好是我們需要的—避免抓癢,在避免狗狗抓破皮後的細菌感染,我們才能來處理真正的問題。

要避免過量服用類固醇的方法也不難,在給予類固醇後確認這劑量能幫動物止癢,之後開始一路調低劑量至能繼續維持止癢的濃度即可。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異位性皮膚炎雖然是個棘手的疾病,但在妥善照顧下,毛孩們仍舊可以自在愉快地享受生活,上述藥物與照護請在執行前務必諮詢獸醫師唷!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更多獸醫師建議的毛孩衛教照養知識,請上「PetTalk:說寵物」臉書
★毛孩居家照護的醫師線上諮詢服務,歡迎下載「PetTalk APP

關鍵字: 寵物毛小孩獸醫師寵物疾病皮膚食物敏感皮膚病Omega3低敏皮膚炎林源盛毛寶貝皮膚過敏毛孩全國動物醫院法國皇家異位性皮膚炎RoyalCanin水解低敏獸醫推薦配方PetTalk說寵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