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怎麼補防曬? 實測「濃妝、淡妝、素顏」補法大不同!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Med,是Medicine,醫學的縮寫。Med 唸起來也是「美的」。我們希望用醫學專業,分享更多美的知識。Partner則是我們對彼此關係的想像。我們認為醫師和求診者不只是醫病關係,更應該是夥伴關係。

化妝,女性,自信。(圖/取自LibreStock網路)
▲女生常常煩惱化完妝不知道該如何補防曬嗎?(圖/取自LibreStock網路)

圖、文/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大家都知道防曬這件事很重要,但是根據我們的實際觀察,真的能做到確實的人其實很少。防曬效果不好的原因,有人是因為對防曬效果存疑、有人是覺得想到才擦已經來不及、有人是流汗沒補擦防曬效果降低、也有人覺得自己的妝品已經有足夠防曬力,但總歸一句就是對防曬觀念的認知不夠正確。

在前兩次的防曬實驗室中,我們已經回答了前三個疑慮。最近陸續收到網友們的回饋,很多人都想知道自己手邊的化妝品到底有沒有防曬力,什麼SPF 30 的隔離霜、SPF 35 的粉底液、SPF 23 的 BB 霜等等各種宣稱自己有防曬力的妝品。你就會想啊,如果今天上了全妝出門,那防曬效果應該相當驚人吧!而且就算有效,但會比得上單純擦一層防曬嗎?我們也很好奇!所以直接進入實測吧!

有防曬係數的化妝品防曬力夠嗎?畫了妝用噴霧防曬補?
在紫外線攝影實測結果中,這些宣稱有防曬系數的彩妝品和真正的防曬產品比起來,防曬效果似乎都不太好,應該沒有辦法取代防曬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帶著這樣的結果來面對大魔王,永遠的棘手問題,就是「化了妝後要怎麼補防曬?」會說這是棘手問題並不是沒有原因,畢竟上了妝後當然想保持妝的完整度,但是不去塗抹防曬又得不到均勻度。目前在網路上常見的推薦方法中,其實沒有完美的解答。其中很常見的就是用帶有防曬系數的粉餅、或是蜜粉輕拍臉部來補,這樣就可以不致於破壞底妝,但缺點就是補起來的防曬效果不佳。另一種說法就是用噴霧式防曬來補。會有這種說法,是因為覺得可以噴上去不用塗抹,就不會影響底下的彩妝。

但從紫外線攝影中看得出,用噴霧噴完後,並沒有得到想像中的均勻度,仍然需要用手來推開,那這樣不就失去上面使用噴霧的意義了嗎?

在實測中,我們並沒有以噴霧式防曬直接噴灑臉部,因為我們並不推薦用噴霧式防曬來噴臉。主要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噴霧式防曬噴灑出的成分進入空氣以後,一部份沾上我們的皮膚,卻也有另一部分可能被口鼻吸入,讓呼吸道承受了不必要的風險。第二個原因是很容易噴到眼睛,噴霧式防曬的添加溶劑有可能刺激或傷害眼部。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平常擦防曬的時候,如果擦到眼周常會覺得熏熏的,就是這個原因。

在帶妝的情況下要怎麼補擦防曬?
雖然沒有一個夢寐以求的完美答案,我們還是可以藉由觀念和實測結果得到個大致的結論。在沒有化妝的狀態下很簡單,輕輕擦拭掉臉上的油污汗水,就可以塗抹防曬乳上去;化妝的情況下就比較複雜,通常防曬產品的使用,會在上妝之前,如果把防曬想像成內衣、妝品是外衣,那要補到內層的防曬,不就等於在不想弄皺外衣的狀況下換內衣嗎?

所以不擔心麻煩的話,卸除殘妝後再補防曬是最直觀的做法,但也要注意卸妝次數不要過於頻繁,避免產生過度清潔,影響皮膚正常的皮脂膜;如果要使用噴霧噴灑臉部,就要小心防曬噴霧入侵眼、口、鼻的風險,況且噴霧也不如想像中的均勻,所以我們不太建議;補具有防曬係數的蜜粉和粉餅當然也很方便,然而根據我們的實驗,多數宣稱有防曬效果的彩妝品,實際效果都遠不如單一防曬產品。

所以總歸一句,濃妝你還要出去曬太陽,幾乎是找不到完美解法的啦!要補防曬的話,素顏最方便,擦乾汗水直接補上就好。淡妝也可以洗臉後就重新補上。濃妝的狀況下,除非你卸妝,不然幾乎不可能真正補好防曬,又不影響底妝。

化妝怎補防曬?實測3妝感補法不同。(圖/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授權提供)

不管選擇以上哪一種方式,都還是可以搭配帽子、長袖衣物、抗UV傘等等物理性遮蔽,防護力會更完整!有關這方面的知識,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我們未來也會推出更多實測破解系列影片,大家覺得實用有趣的話也別忘了幫我們留下一個讚,並分享給朋友們喔!

本文作者: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本文經授權轉自:MedPartner【防曬噴霧防曬化妝品有效嗎?化妝如何補防曬?紫外線攝影實測解密

作者介紹:一位醫師用一年時間和100萬,夢想用正確醫美和保養知識扭轉亂象的過程。 Med,是Medicine,醫學的縮解。Med 唸起來也是「美的」。我們希望用醫學專業,分享更多美的知識。Partner則是我們對彼此關係的想像。我們認為醫師和求診者不只是醫病關係,更應該是夥伴關係。 如果您也認同我們的理想,歡迎和我們一起傳播更多正確的醫美知識。 我們的內容製作,完全由MedPartner專業醫療團隊負責,拒絕任何業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