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先檢討別人!遇「4種高衝突人格」小心傷神又吃官司

▲吵架,情侶,OL,上班族。(圖/翻攝PAKUTASO)

▲與人相處難免會有衝突與摩擦。(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文/比爾‧艾迪

只要你懂得警告的訊號,高衝突人格者的可預測性出乎意料地高。因為他們很有機會變得非常危險,因此這項基本常識對所有人來說越來越重要,而且其實一點都不複雜,關鍵就在於辨認模式而已。碰上高衝突人格者的時候,看起來像是造成衝突的爭議,並非真正的原因。爭議根本不是問題所在,他們的高衝突行為模式才是真正的起因。

讓我們進一步仔細觀察高衝突行為模式的四個主要特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大量「全有或全無」的極端思考方式

高衝突人格者面對衝突時,經常只看得到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法──所有人都照他想的做就對了。他們不去(或許也做不到)分析狀況,聽取不同觀點,考慮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法。妥協和變通對他們來說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高衝突人格者常常覺得,要是事情不完全按照他們的方法走,他們就會活不下去。

如果其他人不按他們的想法去處理或回應事情的話,他們會預測各種極端的結果——死亡、災難、毀滅等等。當朋友在某件小事上和高衝突人格者有異議的話,他可能會採取經典的極端回應方式,立刻和朋友絕交。

2.強烈或不受控制的情緒

高衝突人格者在表達自己的觀點時,很容易變得情緒化。他們突然而強烈地生氣、難過、吼叫或無禮,經常會嚇到所有人。他們的反應可能和當下的狀況或討論的議題完全無關,但他們似乎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之後,他們有可能會後悔自己的失控,或者有時候,會辯稱自己的反應很合理,並且要求你和他有同樣的感受。

▲▼情侶吵架,夫妻打架,打巴掌,家暴示意圖(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高衝突人格的人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有些高衝突人格者會反覆困在自己對他人的情緒反應裡,但不一定會顯露出來。相反地,他們會認真地為自己過去的行為辯解,並且批評其他人的作為。他們看上去可能非常理性,但談論的主題永遠圍繞在過去,重點是自己曾受到如何不公平的對待,是怎麼變成了悲哀的受害者。只要有人願意聽,他們就可以就這樣無止盡地說不停,永遠不會將重點放在現在和未來。

3.極端的行為或威脅

高衝突性人格者經常顯現極端的負面行為,包括推人、打人;散佈某人的謠言和徹底的謊言;不可自拔地與某人保持接觸,追蹤他的一舉一動;或者當有人等待他回應時,高衝突人格者反而拒絕任何接觸。這些極端的行為多半肇因於高衝突人格者本身的情緒失控,像是突然對自己最在乎的人丟擲東西或辱罵。有些行為則是源自想控制支配身邊的人的強烈慾望,像是藏匿他們的私人物品,不讓他們與他人交談,不就範的話便威脅要做出極端的行為,或毆打動粗。

▲「怪罪他人」是高衝突人格者最常出現的手段之一。(圖/翻攝PAKUTASO)

▲「怪罪他人」是高衝突人格者最常出現的手段之一。(圖/翻攝PAKUTASO)

也有某些高衝突人格者在利用情感操控來傷害他人時,外表看來卻非常平靜自制。他們的行為會在你難以察覺的狀況下,挑起憤怒、恐懼、不安和困惑。他們的樣子或許泰然自若,但長遠下來,他們操縱情感的手段卻會將人越推越遠,讓他們無法達成心中的目的。而對於自己的行為對他人的情感所造成的毀滅性衝擊,他們似乎經常毫無所悉。

4.責怪他人的執念

高衝突人格者最常見(也是最明顯)的特徵,他們經常且激烈地將錯怪罪到別人身上,尤其是他們親近的人,或位於權力位置的人。高衝突人格者從他們的怪罪目標的一切行為中尋找錯誤,加以攻擊、指責。同時,高衝突人格者會自認毫無過錯,問題的所有責任都不在他身上。如果你曾經是某個高衝突人格者的怪罪目標,你一定懂得我在說什麼。

高衝突人格者很容易在網上憤怒地責怪他人——無論陌生人或熟人,因為網路會造成距離感,讓他們有安全感和權力感。高衝突人格者常常會怪罪陌生人,因為輕鬆簡單。

如果你認識有人經常顯現上述一種以上的警訊,請小心。如果有人生活中不斷出現這全部四種特徵,那麼他們極有可能就是高衝突人格。

本文摘自《30年專家也想避開的5種高衝突人格》/比爾‧艾迪(高衝突研究機構創辦人)/遠流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