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吸金的時尚部落客Chiara Ferragni:喜歡還是討厭,他們全都關注我

世界這麼大,誰沒有幾個羨慕的人

現在任何人跟我說起Chiara Ferragni,我只會想起她每發一則與品牌合作的ig動態,都代表能入帳一只愛馬仕包包。

▲(圖/達志影像)

這位擠進福布斯「30歲以下創業者富豪榜」的義大利女孩,在當今時尚部落客遍地生花的年代,除了代表流量就是現金,也代表人氣就是買氣。而一個人是不是真的紅,除了看有多少人追隨她,也要看有多少人討厭她。

Facebook曾經有個帳號充滿攻擊她的言論與影片,是專門成立來罵她的。難怪她說:「有人喜歡我,也有人討厭我,但他們全都關注我。」(這不是什麼至理名言,拜託你不要筆記。)

截稿之前,Chiara ig帳號顯示的粉絲數量為1,272萬。

時尚部落客那麼多,憑什麼她就最賺錢最紅?(拜託你再看一次上面的粉絲數量)老實說,我並不覺得她的品味有多好,個人風格有多麼鮮明,很多時候穿得像一位義大利土豪名媛,一眼望去,只見滿身的名牌堆砌。

就是這樣一位把名牌披披掛掛在身上的女孩,統治了全世界多數追隨者的審美,不是什麼時尚態度,不是什麼個人風格,那些被很多時尚達人高高掛在嘴邊並引以為豪的東西,在Chiara的ig帳號基本看不見。她的中心思想只有兩種:秀名牌跟秀恩愛。

世界這麼大,誰沒有幾個羨慕的人。而有時候我們關注一個人,是因為他代表了我們對自己人生的某種嚮往。

Chiara Ferragni一定會紅,因為她代表了這個年代所有女孩對自己人生的某種嚮往:我有熱愛的工作剛好符合我喜歡買買買的性格;我有愛我的男友,他平常最大的樂趣就是圍繞在我身邊幫我拍美照。

然後我就賺錢了,就發家致富了。

妳真的這麼想嗎?也許Chiara Ferragni本人也很樂意看妳這麼想吧!

每一個讓你羨慕的人事物後面,必定伴隨與之匹配的努力與眾人的集思廣益。這是只看Chiara Ferragni的IG照片永遠參不透的真理。

「莫忘初衷」是一個被過度美化的詞。如果時尚部落客說他一開始不過就是單純想分享每日穿搭與粉絲互動,也許有可能是真的,但絕對不會永遠”真”下去。

Chiara自2009年成立自己的個人網站「The Blonde Salad」之後就堅持每天更新,而這一堅持就進行了將近6年。如今的「The Blonde Salad」被稱為TBS Crew,由一個14-16人的團隊組成,其中的聯合創辦人兼CEO是Chiara的前前男友Riccardo Pozzoli,另外還有一位編輯總監Aleessio(曾經在義大利LV擔任電子商務與傳播經理),加上Chiara本人形成三巨頭,各司其職將以Chiara為核心的賣點銷售出去。

在IG上面Chiara依然是那個不斷更新照片的部落客,但更多商業模式早就轉到線下去經營。Riccardo Pozzoli指出:「為什麼instagram要不斷曝光Chiara的私人生活?因為這樣的照片總是能吸引粉絲最多的關注。」

他們兩人第一次協手參加時裝週時不惜血本自費,廣拉贊助,企圖在時裝週上穿最當季的名牌服飾,住最貴的酒店,拍最美的照片。不為什麼,就是為了可以回頭跟粉絲”分享”。在部落客還沒大舉佔領時裝週時,他們出奇制勝,果然成功獲得媒體關注。

說好的一開始不過就是單純分享每日穿搭呢?說,妳後來為什麼開始賣起鞋了?

2014年,編輯總監Aleessio為Chiara的網站「The Blonde Salad」做了一個關鍵性的改變,這個改變足以成為所有時尚部落客日後轉型的典範。

他認為「The Blonde Salad」需要一個全新的戰略來適應當下的環境。雖然Riccardo和Chiara知道拒絕與形象不符合的品牌合作,但是太多的產品植入以及業配文會讓讀者覺得這個網站很廉價。於是無論你如何努力寫原創內容,都無法阻止讀者認為你是收取了費用才寫了內容。

所以他大膽結束所有業配文合作與產品植入,將網站改變成一個真正符合Chiara個人形象的「網上雜誌」,做內容共享與創作。

有一個成功的代表性案例需要說給懂行的人聽。

2014年YSL與「The Blonde Salad」進行了一次香水產品的合作。由「The Blonde Salad」高規格創作影片,並發佈在網站與Chiara的社交平台上,同時也提供給YSL發佈在他們的社交平台上。產品上市後,Chiara出席在百貨商場的活動,並事前呼籲粉絲前來捧場互動一起試香,而這所有的過程與內容都只給Grazia雜誌做獨家報導。

這是一次足以列入商業模式的成功範例,包括了內容創作,數位化行銷,新聞報導以及零售實體店的參與。後來這個模式被廣泛的複製與利用。

這個模式適用於所有時尚部落客嗎?

這個問題好像得先回頭看看你的粉絲數量再來決定。

▲(圖/達志影像)

Chiara Ferragni的成功代表網路時代最新崛起的企業模式,這個企業模式依靠一位偶像魅力來吸引粉絲,輔以強大的智囊團隊,將流量變現。與明星、歌手或演員不同,他們的代表作不用是一部傾情演出的戲劇,不用是自己創作的歌曲,因為生活就是他們的作品,他們每天都要製造生產粉絲想看的內容、品牌想看的內容、以及對手不想看到的內容來刺激整個感官世界。他們不在乎有沒有私生活,只在乎那些讚數能在社交平台上一路攀升,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招喚神龍。

你問我明星和時尚部落客哪個容易?

出來混,誰都不容易。

延伸閱讀:

斜槓青年的一天:張書銘專訪

莉莉蘿絲戴普是不是時尚空炮彈?且讓我們拿爆米花坐著繼續看。

有臉的假人和沒有臉的真人:一般正常人的不便之處

【本文由 Wazaiii.com 提供《ET FASHION》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授權許可,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