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男女!法擬恢復義務役 年輕人怒:我的選擇權呢?

▲▼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

▲ 馬克宏是法國第一位沒有服過兵役的總統。法國取消年輕男性一年的義務兵役制時,馬克宏才18歲。(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政府27日推出名為「國家服務」(Service National Universel)的新計劃,預計從2019年開始實施,只要年滿16歲的年輕人都必須要參加,不分男女,為期最短一個月。只不過,這項政策並沒有獲得年輕人的青睞。

綜合外媒報導,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競選期間曾誓言要讓法國恢復兵役,並在2017年承諾要讓18歲至21歲的法國年輕人「直接體驗軍事生活」,恢復國家服務,促進民族團結感與社會凝聚力。不過,當局目前出台的政策是寬鬆版本,其中部分原因為計劃開銷成本太高。此項目計畫的一年運作費用約為16億歐元,這還不包括先前已投入的17.5億歐元(約台幣625.6億元)投資。

這項計畫分為兩大階段。第一階段為期一個月,重點放在「公民文化」,範圍包括教學、與慈善機構合作,或是與警消、軍方有關的傳統軍事訓練;第二階段則是介於3個月至1年的志願實習,涉及國防安全相關領域。

不過,法國當地則是傳出批評聲浪。部分人士指出,法國在中東、非洲的反恐行動,以及在境內針對聖戰份子的巡邏,早已讓政府捉襟見肘,而這項「國家服務」政策會讓當局花得更多,軍隊負擔過重。此外,在當局宣布這項政策之前,至少有14個青年組織出聲反對,強調年輕人應該擁有是否參加的選擇權。

根據YouGov今年3月所做的民調顯示,約有60%的民眾支持這項政策,但支持的年輕人不到一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