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的完美比例!調出爆紅厚奶茶 必知錫蘭二三事 

▲斯里蘭卡。(圖/記者于佳云攝)

▲茶葉是斯里蘭卡的代表。

記者于佳云/斯里蘭卡報導、攝影

被稱作「印度洋上的珍珠」的斯里蘭卡,舊稱錫蘭,而提到錫蘭,幾乎世界各地的人都會在後面加上「紅茶」二字。的確,斯里蘭卡在英國殖民時期就將茶葉出口視為最重要的經濟命脈,直到現在仍是首屈一指的茶葉產地,它和斯里蘭卡密不可分,也是旅人認識這印度洋島國最迷人的大門。

▲斯里蘭卡。(圖/記者于佳云攝)

▲斯里蘭卡茶園。

▲斯里蘭卡。(圖/記者于佳云攝)

▲一心二葉中間的「心」是茶最珍貴的部分。

你也許知道立頓紅茶來自斯里蘭卡,但你知道前陣子爆紅的義美厚奶茶使用的紅茶也來自這裡嗎?斯里蘭卡的錫蘭紅茶與中國祁門和印度大吉嶺共列世界三大紅茶,說是「品質保證」也不為過。而斯里蘭卡的紅茶又分七大產區:康提 (Kandy)、丹布叻 (Dumbulla)、努瓦拉埃力亞 (Nuwara-Eliya)、烏達普塞拉瓦 (Uda Pussellawa)、烏巴 (Uva)、薩伯勒格穆沃 (Sabaragamuwa) 和盧哈娜 (Ruhuna)。

▲斯里蘭卡。(圖/記者于佳云攝)

▲Nuwara Eliya的茶園時常有雲霧綿綿。

▲斯里蘭卡。(圖/記者于佳云攝)

▲茶葉等級不同顏色也不同。

斯里蘭卡當地車導Pumal說,斯里蘭卡茶葉產區集中在中南部,又依海拔高度分為地海拔、中海拔和高海拔,其中又以高海拔產區的Naruwa Eliya最負盛名。海拔近2,000公尺的Naruwa Eliya,氣候濕潤且年雨量豐厚,是斯里蘭卡最重要的茶葉產區,更因為在英國殖民時期供應皇家茶葉而聲名大噪。

▲斯里蘭卡攻略。(圖/記者于佳云攝)

▲▼高山上的茶園讓人快門按不停。

▲斯里蘭卡。(圖/記者于佳云攝)

車子開上蜿蜒曲折的山路,Naruwa Eliya幾乎全區都可見到大大小小的茶園,也因為海拔高,每到中午過後,山頭雲霧繚繞,霧濃時幾乎看不見山路,而當雲散霧去,茶園裡背著茶袋採茶的婦人身影逐漸清晰,這一幕還真不能再更「斯里蘭卡」了。

▲斯里蘭卡nuwara eliya茶園火車。(圖/記者于佳云攝)

▲背著彩色茶袋的採茶婦人。

人都來到了茶葉產區,當然不能不帶些茶葉當伴手禮回去。常見的斯里蘭卡紅茶分四個等級:OP、PEKOE、BOP和BOPF,分別是橙黃白毫、白毫、碎橙白毫和碎橙黃白毫碎茶,主要以茶葉製成後的細碎度和狀態區分。而如果要泡出一杯最好喝、最道地的錫蘭奶茶,就可以使用茶味較濃厚BOP,再加入適量的糖和牛奶,自己也能泡出天然「厚奶茶」!

▲斯里蘭卡。(圖/記者于佳云攝)

▲不同等級的茶葉細碎度不同。

▲斯里蘭卡。(圖/記者于佳云攝)

▲要泡最好喝的奶茶就要用BOP。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