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權商品網路交易 經部:侵權並不會區分實體跟虛擬

▲▼數位交易平台消費行為侵犯智慧財產權之責任歸屬」公聽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張玉英。(圖/記者馮建棨攝)

▲網路交易持續成長,不過也傳出仿冒商品夾雜其中,經濟部説,侵權行為並不會因實體跟虛擬而有所區別,網路平台應該要設有機制讓侵權商品能快速下架,避免侵權擴大。(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網路交易日益頻繁,但也傳出有網路上銷售仿冒或是侵犯專利或著作權法的商品,經濟部表示,依照現行法規規定,侵權行為並不會因實體跟虛擬而有所區別,提醒網路平台業者應該要提供侵權的檢舉專線,並且後續要提出快速下架的機制,避免侵犯權利人的權益

立法院今天(28日)舉行「數位交易平台消費行為侵犯智慧財產權之責任歸屬」公聽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張玉英表示,目前現行專利法、商標法及著作權法已經設有相關民事、刑事規定,這讓著作權人可以對利用數位交易平台販售侵權商品,能主張自身權益並維護其權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玉英解釋,現在網路上賣很多商品,很多都有著作權,是屬於IP保護商品,權利人對於銷售是有販賣權,只要沒有經過同意就販賣就算侵權,至於要如何判定,則要有主觀要見要求,民事跟刑事認定上略有不同,不過都只要有故意的情況下,就會有觸法的疑慮。

另外在侵權的實務上,經濟部商業司則說,侵權責任並不會因實體跟虛擬而有所區別,當網路平台業者自己來找商品來販賣,如果販賣侵權商品,販售平台就要負責;另一種則是提供平台讓賣家來銷售,依照民法來推斷,的確有侵權且平台要付連帶責任,數位交易平台則也有構成共同侵權,不過還是要依個案來分別看。

商業司指出,國內目前還沒發生使用者侵權造成網路平台也受牽連的情況,不過海外的ebay阿里巴巴的確有發生,為了國內避免侵權的情況,目前大多網路平台業者會設侵權的檢舉專線, 並且有快速下架機制,就是要避免有侵權的狀況,造成自身的損害

▼網路交易持續成長,不過也傳出仿冒商品夾雜其中,經濟部説,侵權行為並不會因實體跟虛擬而有所區別,網路平台應該要設有機制讓侵權商品能快速下架,避免侵權擴大。(圖/記者馮建棨攝)

▲▼數位交易平台消費行為侵犯智慧財產權之責任歸屬公聽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關鍵字: 網路交易侵權商品網路平台經濟部商業司智慧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立委促修法力拼數位經濟 平台業者將享免責條款

立委促修法力拼數位經濟 平台業者將享免責條款

為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新修正的「數位通訊傳播法」,提供平台業者對於平台交易侵犯智慧財產權,可享免責條款;若平台提供者接獲有人檢舉平台內容侵權,業者將侵權內容下架就能免責,被視為平台業者的避風港條款。

2018-06-28 11:06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26日)也有不錯表現,開高走高,終場大漲263點來到20120.51點,漲幅1.32%,成交量4187.02億元,指數重回2萬點。

2024-04-26 13:37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貨櫃船公司這次五月一日漲價計畫,已經確定歐洲線每大箱(40呎櫃)將漲800美元以上,美國線漲幅估計也不低,加上地中海港口出現壅擠狀況,美國洛杉磯港第一季貨櫃裝卸量年增29.6%,今(26)日貨櫃三雄股價都上揚,12點過後陽明股價(2609)漲停,下午1點萬海(2615)上漲7.74%、長榮(2603)上漲3.87%。

2024-04-26 13:31

公信電子攜崑山科大產學合作 電動小巴推進中南美

公信電子攜崑山科大產學合作 電動小巴推進中南美

由於電動車已成為全球顯學,台灣廠商挾帶著科技優勢,陸續占據電動車產業供應鏈的重要角色,其中針對電動巴士著墨甚深的公信電子,更進一步將目標鎖定在電動小巴士的舞台。近日與崑山科技大學及億僑國際公司,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將攜手共同推動電動車產業的發展,針對技術研發、市場推廣及產品創新等方面三方合作。

2024-04-26 12:51

彭金隆接掌金管會 陳冲稱「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還是彭主委」

彭金隆接掌金管會 陳冲稱「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還是彭主委」

準金管會主委將由現任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出任,前行政院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被問及自由派的學者出掌金管會,是否會偏向業者妙回「也許會是比較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應該還是彭主委」,他說 ,擔任主委必須綜合考量各方的利益與立場,以及政策的可行性,不致於過分理想化。

2024-04-26 12: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