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崛起」中的台灣 蘇起:兩岸和解沒了剩對抗

▲▼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             。(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 。(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27日指稱,兩岸之間明顯進入冷對抗階段,沒有和解只剩對抗,除了軍事層面幾乎全面對立,這樣很不好。他還強調,亞洲各國都想跟大陸和美國交朋友,只有台灣朝著反方向前進;兩岸關係其實可以處理沒有非要槓到底不可台灣也能同時跟中美日交朋友

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楊永明當天舉辦《亞洲大崛起:新世紀地緣政治與經濟整合》新書發表會。蘇起在會中表示,「亞洲目前走向和解趨勢,除了中日關係穩定,大陸也與印度展開友善對話。大家都想跟大陸和美國交朋友唯獨台灣不同。看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他們都是強人還擁有很高的支持率,反觀我們的總統雖然也是強人,支持度可能只有30%,政策還是逆著方向走的。」

蘇起指稱,蔡英文總統使用「中國」一詞稱呼大陸代表「一邊一國」的概念已經出籠於是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也成為過去式而且沒有了。他還強調,蔡政府打算拉攏全球對抗大陸,只會導致兩岸關係惡化,此舉非常不恰當,「總統的支持度只剩30%,希望她能傾聽另外70%的意見。亞洲崛起停止的條件在於『內部鬥爭外部動亂』,憂心第一個停止崛起的對象會是台灣。」

▼新書發表會現場。(圖/翻攝自楊永明臉書頁)

▲▼《亞洲大崛起:新世紀地緣政治與經濟整合》新書發表會現場。(圖/翻攝自楊永明臉書專頁)

除了蘇起出席新書發表會,現場還有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台灣工商聯合會理事長許顯榮、國際關係學會會長王高成、飛碟早餐國際新聞主持人唐湘龍等人蒞臨致詞。《亞洲大崛起:新世紀地緣政治與經濟整合》談論的不只是亞洲的大趨勢而是深入探討國家和次區域的個別發展與問題,涵蓋北韓、中國、日本、印度、東南亞與台灣,促使讀者了解亞洲各國崛起的機運與挑戰。本書從經濟整合、安全危機、主要國家和次區域切入,討論分析亞洲的整合與衝突。

楊永明於書中表示,今日亞洲在國際上舉足輕重,部分甚至超越歐美的地位和影響力,「亞洲大崛起」不再是口號而是事實;如今全球與亞洲的格局都在變動,亞洲新秩序已然顯現尤其美國主導亞洲政經的局面正在削弱大陸已經逐漸有「亞洲一哥」的態勢;不過亞洲大崛起並非全然樂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可能遠高於目前看到的各種表面榮景,包括北韓是否真能非核化、中美貿易戰衝擊、區域大國權力衝突、民粹民族主義等問題,皆可能改變亞洲崛起的方向與面貌。

楊永明還強調,亞洲大崛起的過程當中台灣的角色與處境最為獨特與尷尬,除了無法參加亞洲各項多邊自貿協定,「經濟邊緣化」也成為可能的夢靨;台灣可能成為亞洲經濟一體化的局內旁觀者,幾乎要從亞洲經濟整合板塊中消失,在檢視亞洲政經與主要國家區域之後,書中將會提供台灣在面臨亞洲崛起應有的戰略選擇。

▼兩岸關係示意圖。(圖/Pixabay/合成圖)

▲▼兩岸關係,台灣,中國大陸,國旗。(圖/Pixabay/合成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