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木雕被「業餘人士」修復成如卡通 專家全傻眼...

▲▼             。(圖/翻攝自推特)

▲聖喬治(St George)雕像修復前後對比。(圖/翻攝自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北部Estella小鎮一座教堂的神父聲稱,原希望找人清潔自中古世紀遺留下的聖喬治(St George)雕像,最後演變成由一名美術老師「協助修復」,不料該木雕竟被塗上彩色漆,面部看起來白裡透紅、吹彈可破,令文化保育人士看了直搖頭,趕緊想辦法補救,但情況並不樂觀。

這座擁有500多年歷史的木雕,原本色澤古樸,由於該修復者並非修復專家,最後成品看起來就像卡通人物。起初負責人還自豪地在臉書Karmacolor專頁上公布畫面,但可能因引來罵聲不斷,便迅速將貼文刪除。

消息傳開後許多網友紛紛開始惡搞,把修復後的木雕面像和卡通人物「胡迪」和「丁丁」對照。西班牙藝術保護協會(art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 ,ACRE)則對此表示,「我們無法接受有更多破壞我們文化遺跡的行為。這種欠缺專業訓練的修復實在非常嚇人。」

當地鎮長Koldo Leoz說到,「他們用了石膏和錯誤的油漆,很可能原始木雕的表漆已經徹底消失。這應該是要由專家進行的專業工作。」並且否認曾被告知有古物需要進行修復。

這名參與修復的女子在當地一所學校教藝術和手工藝相關課程,雖然她熱心助人,卻令當地人感到恐慌。市長指出,「對教會的遺產缺乏控制權,應由公共管理部門負責。」教會收到公眾的錢,需要加強控制,以「確保這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

▲▼             。(圖/翻攝自推特)

▲經修復的古老木雕,看起來就像「旋轉木馬人物」。(圖/翻攝自推特)

為藝術品修復公司ARTUS工作的Carmen Usua在社交網絡上分享了雕像的破壞細節並稱,「看起來像ninot」(瓦倫西亞法利亞斯節的典型紙板雕塑)。

她還說到,「這匹馬的顏色本來是銀色的,帶有微妙的金色線條,雖然很髒,但它並沒有丟失,並且可以在仔細恢復的情況下恢復原狀。相反的,所有東西都被紅色油漆覆蓋,是破壞性的行為」。

納瓦拉文化委員會(Navarre Council of Culture)成員Miguel Zuza回應,「這座雕像具有十五世紀或十六世紀初的典型特徵,現在它已被屠殺,看起來像一個旋轉木馬人物」。據了解,教區自行決定採取行動恢復塑像並將工作交給當地的手工藝老師,委員會並沒有被告知。

6年前也曾發生過類似事件,西班牙東北部城市博爾哈(Borja)一名80多歲的老太太看到教堂牆上的畫作剝落嚴重,未經過政府授權、也沒有經教堂同意,竟然擅自動手修復那幅畫,結果原本一幅120年歷史的荊冠耶穌像,由她經手後變得像史前人猿,被評為「歷史上最糟糕的複原」。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