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見美防長:太平洋容的下中美與其他國,但領土一寸不能丟

▲▼習近平與美國防部長馬提斯見面。(圖/翻攝解放軍報微博)

▲習近平與美國防部長馬提斯見面。(圖/翻攝解放軍報微博)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與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見面。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對全球至關重要,中美關係發展良好有利於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繁榮,而中國與美國在許多領域有共同利益,「寬廣的太平洋可以容納中美兩國和其他國家」,但牽涉到領主與主權問題方面「老祖宗留下的一寸也不能丟」。

《解放軍報》報導,美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訪問北京首日,與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見面。習近平說,現代社會國與國之間關係更加緊密,中國堅持和平發展,不會採擴張或殖民主義,更不會造成世界混亂。

他說,中美建交近40年,現實顯示良好的中美關係可以造福兩國與各國的人民,有利於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習近平說,「中美在廣泛領域存在共同利益,雙方的共同點遠遠大於分歧。寬廣的太平洋可以容納中美兩國和其他國家。」

但習近平也說,中國同時不會迴避雙方之間的分歧,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國的態度是堅定、明確的,「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我們一分一毫也不要。」

在軍事關係方面,習近平說,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雙方關係保持良好發展,「自古知兵非好戰」,加強雙方來往互動有利於消除疑慮、防止誤解誤判。他說,「希望兩軍加強溝通,增進互信,深化合作,管控風險,推動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馬提斯則表示,美國高度重視美中雙方關係,美方願以美中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引領,加強戰略溝通,擴大互利合作,控管分歧風險,避免衝突對抗,使兩軍關係成為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建設性因素。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參加會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