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酒時晃酒杯、聞軟木塞 這5種動作洩露你不懂酒還裝懂

編輯/Ann

其實紅酒不光是飲品,也代表了社會地位,生活品味。所以很多人會假裝自己會喝紅酒,但是懂紅酒的人馬上就能發現這些破綻。在喝酒之前,先看看這幾件關於紅酒的事,不要被別人發現你在不懂裝懂,當一個真正懂酒,品酒的人吧。

1.喝酒時不一定要點評

喝一口酒,抿一抿,再點評一句「Dry or Bitter」。似乎成為喝紅酒的標準流程,其實這樣只會彰顯你不懂酒,因為你不見得知道紅酒的甜度和單寧。且喝酒其實是享受,不需要一直說話,所以下次喝酒不妨安靜一會,好好品味真正的紅酒。

▲ 喝紅酒必須知道的5件事。(圖/翻攝自unsplash)

初階品嘗紅酒的人不需要點評太多。(圖/翻攝自unsplash)

2.侍者倒完酒,我該做什麼?

到高級餐廳的各位應該都會遇到侍者對你倒酒,倒了一點後就微笑看你。想必你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來回應他。80%的人選擇微笑回應,並且喝一口來彰顯自己的氣質。而萬萬沒想到的是,這樣做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因為侍者做出這個動作其實是代表酒是新開的,且需要一段時間與空氣作用來「醒酒」。

這時候真正的作法是聞一下酒的氣味,並且淺嘗一口有沒有腐壞,接下來就可以示意侍者繼續倒酒,完成倒酒步驟。

▲ 喝紅酒必須知道的5件事。(圖/翻攝自unsplash)

▲ 侍者倒酒其實是在「醒酒」,不需要喝太多,聞一下示意對方即可。(圖/翻攝自unsplash)

3.喝紅酒一定要配冰塊?

這個爭議存在已久,其實紅酒裝瓶出廠後,一切就像是釀酒師已經做好了原廠設定,擁有自身的屬性,包括香味、色澤、口味。如果飲用時加冰塊,會稀釋紅酒的濃度,也就失去了釀酒師原本精心調配的比例。

下次喝酒可以先將酒,由酒櫃降溫至攝氏18度,開瓶後慢慢品嚐讓溫度回升到室內溫度,這樣最容易感官到酒體的變化。

▲ 喝紅酒必須知道的5件事。(圖/翻攝自unsplash)

▲ 配冰塊會影響釀酒師的比例。(圖/翻攝自unsplash)

4.不要聞軟木塞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聞過軟木塞,其實這是沒有意義的動作,因為你不僅聞不出酒的風味,而且只會彰顯你不懂紅酒。真正遇到餐廳遞給你軟木塞時,只要觸摸底部是否有潮濕,來判斷紅酒的存放方式正確與否,隨後就可以結束這個過程,真的不需要聞軟木塞。

▲ 喝紅酒必須知道的5件事。(圖/翻攝自unsplash)

▲ 聞軟木塞看似專業,其實沒有作用。(圖/翻攝自unsplash)

5.搖晃酒杯的意義

沒喝過紅酒至少也看過搖晃酒杯的動作,大多數人晃完酒杯然後看著杯子,腦海中其實什麼事情也不知道,卻流露一副專業人士的模樣。而搖晃紅酒讓它滑落杯壁的動作叫做「淚腳」(Tears / Legs),通過觀察「淚腳」的持續時間來判斷紅酒的濃度,「淚腳」越多,酒精濃度越高。

但是其實現在很多常見紅酒的濃度都在 12 到 16 度之間,「淚腳」都會十分明顯,因此這個動作是沒有太大的意義。

▲ 喝紅酒必須知道的5件事。(圖/翻攝自unsplash)

▲ 搖晃酒杯的意義是觀察濃度,其實現在紅酒濃度都很平均,沒有太大意義。(圖/翻攝自unsplash)

★《ET FASHION》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