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來最嚴重!全球人才鬧空缺 台灣高達78%雇主心慌慌

▲    第二屆上海台協徵才博覽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全球正面臨12年來最嚴重的人才短缺問題。(圖/記者周怡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畢業季的到來,意味著新鮮人將投入職場生活,但是全球的雇主卻面臨著12年來最嚴重的人才短缺問題,在這當中以日本最為嚴重,有高達89%的雇主受訪時表示徵才困難,而台灣也以78%的數據在全球徵才窘境中排行第三。

根據《萬寶華集團》公布的「2018全球人才短缺調查」,在調查約4萬名雇主後,全球有45%的雇主陷入徵才困難的窘境,台灣有高達78%的雇主難尋人才,位居全球第三,這數據僅較日本及羅馬尼亞輕微,這也是台灣自2006年加入調查後,情況最嚴重的一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專業人才事業總經理吳璧昇表示,人才短缺是普遍會出現的情況,從2009年至今,人才短缺的比例已經從30%上升至45%,不過台灣的狀況比起來更為嚴重,自2014年後急速惡化,從45%到現在的78%,增加了近3成,吳璧昇認為,應該是因為這幾年市場變化大,既有產業及新興產業都需要人手,才會造成人才短缺的問題。

業務員。(圖/達志示意圖)

▲業務員被雇主們認為是最缺人的職位。(圖/達志示意圖)

根據調查,最缺人的職缺前三名分別是業務代表、工程師、資訊技術人員,其中資訊技術人員是首次進到前三名當中,有17%的雇主認為業務代表最難尋,在這17%中,從事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的雇主更高達42%,吳璧昇認為,其實業務在許多工作當中都是相當重要的人才,不過在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當中尤其重要,值得一提的是,由於FinTech的快速發展,金融業對資訊技術人員的需求量也逐漸增加,這也是資訊技術人員這次排行前三的原因之一。

面對人才短缺的狀況,許多業主均採取積極的態度並尋求方法克服,42%的業主找尋不同的人才來源,41%的業主提供員工額外的訓練,還有31%的業主願意拉高薪資招募人才,吳璧昇說,每個企業都有不同的做法,但就成效來看,提供額外教育訓練或是提高薪資的方式,分別較過去成長16%及8%。

以大中華地區來看,台灣與香港的徵才短缺問題最為嚴重,為亞太區的第二、第三名,而大陸則僅有13%的雇主面臨這個困難,原因可能歸於大陸的少子化以及今年多達800萬名畢業生的龐大人才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人才雇主人才短缺徵才日本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低薪成企業徵才阻力 4成企業喊人才難找

低薪成企業徵才阻力 4成企業喊人才難找

台灣低薪問題舉世聞名,富比士雜誌(Forbes)網站日前刊出一篇題為「為什麼台灣的薪資水準和墨西哥差不多」的文章,探討台灣低薪原因。低薪環境也讓企業難覓人才,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有超過4成企業認為人才難找,其中一項原因為「期待薪資有落差」,顯見台灣的低薪環境已經對人才招募形成阻力。

2018-03-23 15:39

日本員工另類福利多 美容美甲有津貼、分手還可放「失戀假」

日本員工另類福利多 美容美甲有津貼、分手還可放「失戀假」

在人口老化和少子化的衝擊下,日本近年來面臨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問題,企業紛紛提供各式津貼,只為了留住優秀人才,廣告代理公司Aurora(アウローラ)先前曾推出美容津貼,引起不少上班族廣大迴響,如今還有公司祭出失戀假等福利。

2018-06-03 07:19

企業Q3徵才七成四願意用新鮮人 這三個行業徵才意願最高

企業Q3徵才七成四願意用新鮮人 這三個行業徵才意願最高

人力銀行今(30)公布「企業第三季徵才需求調查」,今年第三季企業的徵才意願和去年同期相比差距不大,不過徵才規模比起去年增加,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的比例也上升至7成4,而徵才意願最高的產業分別是資訊/科技業、工商業服務業以及民生/服務業,開出職缺數最多的產業則是工商業服務業、民生/服務業與傳產/製造業。

2018-05-30 20:46

麥當勞徵才2200人 襄理起薪36K、2年後可望年薪百萬

麥當勞徵才2200人 襄理起薪36K、2年後可望年薪百萬

麥當勞昨(28)日宣布徵才,共開出2200名職缺,包含200名正職餐廳襄理及計時人員,其中襄理起薪3.6萬元,最快二到三年可升至餐廳經理,年薪有機會突破百萬。

2018-04-29 09:47

薪資微漲1.7K 企業Q3徵才願給薪創近5年新高

薪資微漲1.7K 企業Q3徵才願給薪創近5年新高

為了搶救低薪,行政院連連出招,宣布提高政府機構派遣工起薪到3萬,帶頭拉抬薪資。人力銀行今(30)公布「企業第三季徵才需求調查」,發現在第三季有徵才規劃的企業主,平均願意給30,783元的薪資,6成6的企業主薪資都落在2萬5到3萬5之間,比起去年29,074元,再增加1,709元,是近5年來同期調查的高點,看出國內薪資緩步回升的趨勢。

2018-05-30 10:54

大立光徵才!作業員月薪55K、工程師「做一年賺兩年」

大立光徵才!作業員月薪55K、工程師「做一年賺兩年」

股王大立光(3008)因新廠產能開出,大舉開出52項職缺,除了作業員,工程師也有大量需求。先前大立光公布作業員平均月薪5.5萬、年薪60.6萬,工程師雖然未公開,但按每年分紅約90萬,以年薪近百萬的菜鳥工程師來說,等於「做一年賺兩年」。

2018-03-14 18:37

政府作多激勵期待起薪 新鮮人心態墊高盼拿33K

政府作多激勵期待起薪 新鮮人心態墊高盼拿33K

全台最具指標的「2018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將於3日上午在台大椰林大道展開,吸引225家知名企業,包括台積電、鴻海、玉山金控、聚陽實業等齊聚搶才,在校園陸續舉辦63場企業說明會以及安排學生赴18家企業進行參訪,企業大動作招兵買馬,今年校園徵才氛圍更勝以往。

2018-03-02 13:59

宏達電徵才250人 保障年薪14個月

宏達電徵才250人 保障年薪14個月

宏達電(2498)今(2)日宣布今年將招募250名國內外頂尖人才,提供優於勞基法的特休假制度外,保障年薪14個月並依公司盈餘及個人績效表現配發員工獎金。

2018-03-02 10:00

群創徵才千名工程師 新鮮人起薪38K、博士61K

群創徵才千名工程師 新鮮人起薪38K、博士61K

群創(3481)大舉徵才,預計招募一千名工程師,群創光電人資資源處總處長彭峻豪表示,群創提供新鮮人優於同業的薪資,大學畢38,000元,碩士畢 48,000元,博士畢61,000元。

2018-02-28 04:0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