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台灣20年「薪資停滯很失望」 飯店主廚打包回香港

▲餐飲業,廚師,廚房,抽菸,點火,用火,炒菜。(圖/翻攝自pixabay)

▲主廚指出,在台薪資只有香港洗碗工的一半。(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走過1987年的解嚴時代,廣納在「97大限」陰影下出逃的香港人及陸籍配偶,但是今天的寶島卻讓他們感嘆「很失望」。曾是民進黨創黨黨員的朱高正轉述一位香港友人移居台灣20年,已下定決心要在月底打包回香港,因為在頂級飯店擔任主廚,月薪通常僅4、5萬元,連香港毫無技術的洗碗工都比不上。

「今天我要跟大家講一件有點難過的事…」,朱高正在《無色覺醒》的頻道中分享,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很多人擔心失去自由而移居海外,該香港主廚到台灣定居後也娶妻生子,經過20年的時間,很多人對台灣感到失望,因為這20年來台灣沒有長進,平均薪資落後香港達2倍多,生活條件甚至不如回歸大陸的香港。

香港主廚表示,在香港,沒有技術的員工,即便是餐廳的洗碗工,一個月的工資就有8萬新台幣;但在台灣,當一個主廚,一個月一般只有4、5萬,而他已經算是好一點的了。朱高正感嘆,1990年,是台灣最好過日子的時候,「我常常笑著跟人講,生要生對時代、死也要死對時期」。

朱高正分析,台灣1987年至1993年去世的人都是含笑歸土的,那時候股票好,每個人口袋鼓鼓,台灣人民感受到解嚴後100年來第一次的自由民主氣氛。但是話鋒一轉,他說,1993年以後去世的台灣人,都是帶著憂傷離開人間的,因為那時候台灣經濟開始走下坡,看著自己的兒孫將來何去何從。

長期擔任在台大陸籍配偶顧問的朱高正發現,80%以上陸配都後悔嫁到台灣來,但其實20多年前陸配嫁到台灣很自豪,像比別人高半格,而如今大多現今不太敢回娘家,因為會被質問「台灣為什麼會搞到當前這個樣子」,讓她們覺得很沒有面子。

朱高正說,「大家想想,這些香港人都熱愛台灣,才會搬來台灣。但來之後發現,怎麼會這樣:荒腔走調,當官的不像當官的!」他強調,今年台灣高中畢業生超過1500人赴陸求學,明年只會更多,因為台灣競爭力都沒了,並疑惑「台灣到底出了什麼大問題?本來明明好好的寶島台灣,搞得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看不到希望」。

「香港人和陸配,都已經看破了台灣!」朱高正指出,現在政壇充滿暴戾之氣,當上面的人不依循正道,下面有樣學樣,這是造成敗壞的主因,台灣會跌落到如今這般,都是民眾過去選票選出來的人所為,大家要為自己的選票負責。他希望別投民進黨,也別投國民黨,要投給真真正正能為台灣人謀福利的人。

▼朱高正是民進黨早期代表性政治人物之一。(資料圖)

朱高正醉鬧紅包場,撂倒警妨礙公務送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