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遭劃入邵族傳統領域 鄉民痛批:少數霸凌多數

▲魚池鄉公所。(圖/翻攝畫面)

▲魚池鄉公所。(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月潭為邵族傳統領域,原民會日前貼出公告,邵族領域「擴及整個魚池鄉」,未來若公有地有大型開發案,需經邵族同意,才得以開發。消息引發不少立委、魚池鄉民反彈,抗議原民會不尊重地方聲音,擅自公布決議,更批日後攸關魚池鄉1萬5千多人的建設計畫,都得受制邵族3百多人,根本就是製造族群對立。

因日月潭BOT開發案,原住民族委員會日前公告,邵族傳統領域包含整個魚池鄉,及周遭水里、埔里、仁愛等部分區域,希望在複審前擋下開發案。此決議卻引起魚池鄉民的怒氣,全體鄉代、各村民眾於22日討論此事。鄉代會主席張德林表示,公有地開發建設,涉及魚池鄉的未來,若因傳統領域被受限,後續影響難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魚池鄉長陳錦倫說,傳統上大家認為,邵族生活區域是在日月潭伊達邵地區,原民會發布的消息才會讓鄉民無法接受。魚池鄉鄉民代表許慶華則直批:「做這種太倉促的決定,有一種少數霸凌多數的那種感覺。」

對此,原民會發出新聞稿,指出邵族傳統領域土地是依法劃設的公有土地,不包含私有土地。也表示就魚池鄉而言,絕大多數的鄉有土地,開發規模都不大,若是道路、排水或其他民生公共設施等一般開發,無須經邵族會議同意。認為如此應不至於衝擊到地方建設,也不會影響鄉民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