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準颱風直撲台灣?熱10天雨擴全台 西太平洋擾動多「下周恐成颱」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颱風爆發指標」轉正?中央氣象局表示,27日針對台北市發布橙色燈號,將出現36度高溫,預計28日(周四)之後太平洋高壓勢力有稍減弱趨勢,南台灣將有降雨,午後陣雨範圍擴大到各地都有較大雨勢發生機率。民間氣象團體則根據全球模式預測圖分析,遠洋低壓擾動持續增強,未來可能有熱帶低壓或颱風發展趨勢,往台灣撲來。

▲▼準颱風直撲台灣?熱10天雨擴全台 西太平洋擾動多「下周恐成颱」。(圖/翻攝觀氣象看天氣)

▲西太平洋擾動多,下周恐成颱。(圖/翻攝「觀氣象看天氣」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27日天氣依然穩定,僅午後西半部地區及其他山區因熱對流發展,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氣溫悶熱,西半部和東北部高溫可達35度,花東高溫則約33度。已經針對台北市發布橙色燈號,新北市、花蓮、高雄、屏東則是黃燈。

預計28日至30日(周四至周六)太平洋高壓勢力有稍減弱趨勢,風向由偏南轉為西南風,加上南方雲系北移的影響水氣增多,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不定時短暫降雨,午後雷陣雨的範圍也將擴大,各地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到了7月1日至3日(周日至下周二)西南風稍減弱,南部偶有不定時降雨,其他地區午後也有雷陣雨。

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周全台高溫約在32至35度間,天氣多雲到晴、感受較為悶熱,僅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時序逐漸進入颱風季,西北太平洋上熱帶系統發展機率提高。

▲▼準颱風直撲台灣?熱10天雨擴全台 西太平洋擾動多「下周恐成颱」。(圖/中央氣象局)

▲▼準颱風直撲台灣?熱10天雨擴全台 西太平洋擾動多「下周恐成颱」。(圖/中央氣象局)

▲熱10天雨擴全台,下周可能有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台灣唯一災害預報士賈新興日前表示,梅雨結束就換「颱風季」,颱風何時開始發展,可以根據大環境變化來觀察,「颱風爆發指標」就是季風槽和太平洋高壓彼此的消長變化,當西太平洋季風指標明顯轉正,代表西北太平洋季風啟動,宣告颱風即將進入活耀的階段;未來14天太平洋高壓仍偏高,季風槽仍偏弱。

是否有颱風發展?「觀氣象看天氣」分析,「看似平靜,仍有些暗潮洶遠西北太平洋」,目前關島北北西方低壓擾動接下來會稍微增強,預計將沿著逐漸東退的高壓西緣,於台灣東部海面北上,但對台灣影響不大;遠洋還有一個低壓擾動,陰風切較大對劉仍顯散亂,且近幾個小時窩度持續加深增強,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台灣颱風論壇也認為,太平洋高氣壓勢力強盛,籠罩整個東亞,衛星影像上也可以清楚看到小霸王的勢力範圍。同時,西北太平洋上有多個擾動發展,也有高層冷心低壓活動,相當熱鬧!但目前暫無明顯的發展跡象。

「颱風準氣象 I 天氣預報」也根據全球模式最新預測圖分析,未來太平洋有熱帶低壓或颱風發展趨勢,但因時間距離還很遠,模式資料仍有變動空間,為下周需要持續關注的重點,「目前有預測到有颱風穿心台灣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