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銀河系!「新德瑞克公式」:人類是唯一的智慧生物

2018年06月27日 02:25

大小麥哲倫星雲是最接近銀河系的大型天體系統,NASA公布史上最清晰照。(圖/取自NASA)

▲外星人到底在哪裡?也許他們根本不存在。(圖/取自NAS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宇宙裡真的有外星人嗎?他們到底在哪裡?英國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近日一項新研究指出,人類很可能是宇宙中唯一的高智慧物種,可能性達85%,若把範圍縮小到銀河系,機率更達到99.6%。

活躍於20世紀前期的美籍義大利裔物理學家費米(Enrico Fermi)曾經提出過知名的「費米悖論」(Fermi paradox)。這指的是對外星文明存在過高的估計值,但卻缺少相應的證據,使兩者成為矛盾。

綜合外媒報導,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3名學者桑德柏格(Anders Sandberg)、崔斯勒(Eric Drexler)及歐爾德(Tod Ord)重新評估費米悖論,探究與其密切相關的德瑞克公式(Drake Equation)。德瑞克公式則是以7個參數推測可能與人類接觸的銀河系文明數量的公式。

這些參數包括「銀河系每年形成恆星的速率」、「恆星攜帶行星的可能性」、「位於適居帶內行星的平均數」、「以上行星發展出生命的可能性」、「演化出高智生物的可能性」、「該高智生命能夠進行通訊的可能性」、「高智文明的預期壽命」,其乘積則為「銀河系內可能與人類通訊的文明數量」。

人類未來研究所學者重新考慮此方程式,看看加入化學和基因轉變的情況,結果得出相當顯著的科學不確定性。研究報告結論,考慮到現實不確定性,以目前的科學水準重新估算,發現我們有53%~99.6%的機率是銀河系裡唯一的生命,若擴大為可以觀測的宇宙範圍內,機率則是39%至85%。

報告寫道,「他們到底在哪裡?可能在極度遙遠的地方,超出宇宙地平線之外,甚至是永遠都到達不了的地方。」

不過,這項研究也強調,這代表的是以我們「現有的知識程度」,人類很可能是這個銀河系裡唯一的智慧生物,並不代表外星生命不存在,或是我們永遠不可能找到外星人,或許未來知識更加進步,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