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單親媽求職 主管開錄取條件 她嘆:不知人間疾苦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我到這間公司應徵文字採訪企劃,說是採訪,卻好像有很多不搭嘎的工作內容,除了撰文、拍片、剪接、後製,還要學美術編輯跟架設網站,反正,工作嘛,老闆給薪水,員工能學就學囉,我又缺錢養小孩,不要離本行太多,就盡力做好吧。

這是一間隱身在豪宅的小型網路公司,人資主管來面試的時候,說已經看過履歷,認為我的過往經驗很優秀,雖然能給的薪水不多,但他說他愛才、會幫我一把,「如果妳能通過試用期,其他小事我來擺平。」

討論到工作範圍時,我雖然以文字見長,但好歹也是相關科系畢業的,拍片、剪接那些專業技能,稍微回頭摸一摸,問題還是不大,行銷跟活動策劃也有實際經驗,主管見這人挺多功能的,也跟我談得很愉快。

一晃眼,2個小時過去了,主管開始講到員工義務與福利,他說:「我知道妳一個人帶小孩不容易,這樣吧,妳做到以下的事情,就不用加班,要是工作做不完,筆電讓妳帶回去做。」

「一, 每週五要提早半小時到公司打掃環境,我們公司不大,半小時足夠了。」
我心想,公司確實不大,如果附加打掃功能,可以讓大家體諒我不加班的堅持,那半小時就半小時吧,還挺得過去。

「二,我們每年都有一次國外員工旅遊,機票跟住宿是公司跟妳各出一半,每個人都要去,不能不去,不去要罰錢。」我馬上想到:「我女兒怎麼辦?沒人照顧她耶!」主管便順著我的話尾:「小孩可以帶來,但她的費用要全額自費,如果不參加,妳要把公司給妳的補助金,等比上繳公司當娛樂金。」

也就是說,如果公司補助1萬,而我不能去的話,不但不能拿補助的1萬,還要倒貼1萬給公司,這公司是跟旅行社掛勾了嗎?我就沒錢才來找工作,你也知道你們薪水給的不多,哪來的閒錢可以讓我自費帶小孩一起員工旅遊?不去還要罰錢?

我看著這位主管,她應該不曉得什麼是人間疾苦…正巧,過沒幾天,女兒生病住院,我在病房收到該公司的錄取通知,苦思許久,最後婉拒到職,因為我實在沒辦法接受不去員工旅遊要賠錢的做法,事隔一年,這個職缺還高懸在那。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