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毛孩老是「皮在癢」! 寵物的夏日常見3大皮膚問題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文/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皮膚病是寵物夏季最常見的疾病之ㄧ。由於夏季潮濕、悶熱,也是各種植物的開花結籽的時候,所有的因素加在一起使得寵物在夏季更易皮膚不適。季常見的皮膚問題可分為: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皮黴菌症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異位性皮膚炎」的名稱由來是因為吸入後並非造成呼吸道過敏,而是轉移到皮膚產生發炎的狀況,才會有「異位」的說法出現。引發原因可分為遺傳、環境兩種因素,引發的原因通常是多重的。易過敏品種有:黃金獵犬、柴犬、西施、鬥牛犬‧‧‧等,皆為台灣常飼養的犬種。若是環境起,常見過敏原有:塵蟎、灰塵、花粉、黴菌孢‧‧‧等。

常見症狀為過敏性皮膚炎。寵物的身體有調節能力,身體的防禦機制為了避免身體受到傷害,因此會將塵蟎、灰塵、花粉、黴菌孢子…等排出體外,就會引發過敏症狀;當過敏症狀反應出現在皮膚上,就形成了「過敏性皮膚炎」。不管是哪種原因,常見的症狀一開始會出現明顯的搔癢、撥開毛髮會看到皮膚泛紅、伴隨著小丘疹,嚴重時部分區塊會滲出黏液、出現皮屑、掉毛‧‧‧等現象。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夏季因蚊蟲肆虐,使用清潔劑、除蚤項圈…等產品的機率增高,因此有些毛孩容易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的狀況。引發原因可能是:接觸到化學藥品(清潔劑、除蚤項圈、肥皂‧‧‧等)、塑膠矽膠類物品,導致接觸部位皮膚出現發癢、濕疹‧‧‧等症狀。這些症狀也有可能讓毛孩過度搔抓而造成二次感染皮膚則會容易潰爛、難以癒合,讓毛孩更痛苦!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皮黴菌症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在人、貓、狗身上都有可能發生。好發於溫暖、潮濕的環境,通常是因為接觸到患者、或者因為環境中的黴菌而感染。被感染後,該部位可能會出現脫毛、紅斑、皮屑,從無感到嚴重搔抓都有可能;需要將其他毛孩隔離,並加強環境清潔與管理濕度

如果發現毛孩有「皮在癢」的抓不停症狀,請記得盡速就醫,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期而變成更嚴重的皮膚疾病喔!希望毛孩們在今年夏天都能健健康康、遠離皮膚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文經「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授權提供,更多訊息請上「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臉書。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關鍵字: 皮膚病夏季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皮黴菌症全國動物醫院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