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贊郁復仇三部曲」《我要復仇》:愈暴力,愈愛你!

圖文/鏡週刊

優雅又殘暴,最駭人的甚至不是大開眼界的凌虐花招,而是原來,人的靈魂有多脆弱,就可以多強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朴贊郁是台灣觀眾少數熟悉的韓國導演,他的電影在藝術或商業都有極佳成績,且具有話題性,每每造成熱議,無論是唯美女女戀的《下女的誘惑》、妮可基嫚主演的《慾謀》,或文青神片《原罪犯》,都留下太多經典畫面。

《我要復仇》是通稱「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中的首部,令人驚訝的是,這部片竟是朴贊郁至今所有作品中最有創意、最風格化與暴力無上限的作品。

故事講的是聾啞弟弟想籌錢為姐姐換腎,飽嘗社會冷酷後在女友陪同下綁架了一名小女孩;卻在收了贖金、準備將她送回時,小女孩因意外死去。女孩的父親無法接受,展開了復仇的旅程,而同一時刻,弟弟也在報復讓他淪落這種處境的人。

全片截然劃分為前後兩部分,前面是人的各種逆來順受,努力生存下去,甚至苦中作樂,後面則是越過臨界點後無限上綱的復仇。本應顯得過激的暴力,被前面的鋪陳賦予了情感上的必然。觀影過程一方面有極端暴行所帶來的生理不適感,一方面又感到柔情與心酸,這是力量複雜而強大的電影。

《我要復仇》已預告了朴贊郁日後作品大量出現的元素,濃郁的色調、親密糾結的深情、不按牌理出牌的喬事手法、好人與壞人區隔清楚,但愈是好人,愈是得做出恐怖的壞事。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宋康昊、《空氣人形》裴斗娜的表演精湛,釋放出「雖是普通人,也能摧毀世界」的能量。電影中聾啞人士的設定,讓導演大幅發揮聲音以及視聽覺不同步的設計,對電影語言的調度無懈可擊。

88分
  • 導演:朴贊郁
  • 演員:宋康昊、申河均、裴斗娜
  • 片長:122分鐘
  • 級別:限制級
  • 上映日期:6月15日
  • 90分以上:神作!一定要膜拜 
  • 80~89分:佳作!不看就沒話題了
  • 70~79分:普作!錢很多就看看吧 
  • 60~69分:爛作!避之大吉
  • 60分以下:糞作!看完要洗眼睛
 


更多鏡週刊報導

【影評】《沒人愛小姐》 惹人厭到理直氣壯
【影評】《瞞天過海:8面玲瓏》 順便偷走了她的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