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獵地狂熱 上半年購地金額557億差47億追平2017 

▲▼內湖科學園區,內科,商辦,房地產,辦公大樓。(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第2季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到317億元,為近8季以來新高,年增率達108%。(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建商大舉獵地,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2018)年上半年購地金額已達577億元,只差47億元即打平2017年全年購地金額;而在商用不動產交易部分,今年第2季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已達到317億元,為近8季以來新高。

談到台灣商用不動產市況,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黃瑞楠表示,今年第2季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到317億元,為近8季以來新高,年增率達108%,其中,有將近6成來自台塑集團購置總部,合計上半年總交易金額達411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度交易金額的5成。

黃瑞楠指出,上半年企業購置自用不動產達到334億元,占總交易的81%,「這個趨勢從2016、2017年一直延續到2018年上半年」。進一步分析交易類別,其中68%來自廠辦、21%來自於廠房、5%為辦公室、6%為店面及飯店。

黃瑞楠認為,在全球與台灣景氣持續好轉之下,企業購置商用不動產的需求持續擴張,預期今年度商用市場買氣將優於去年,呈現價穩量增的格局,尤其是辦公室、廠辦以及工廠的買氣。

黃瑞楠也分析,未來10年建商及投資人將面臨市場嚴峻考驗及挑戰,像是美國經濟復甦將帶動資金及生產線移動,若台灣建商只是單純投入興建、銷售,以目前精華地區越來越難取得趨勢下,銷售回流的資金已再也買不到相同價值的土地。

因此,已有不少開發商逐漸轉型,「從只是蓋、拿出來賣」這樣的角色慢慢轉型成多角化經營,投資商用不動產,像是潤泰、長虹、興富發等指標建已有擴大資產部位的動作,佈局辦公室、商場及飯店等商用不動產,來獲取穩定的租金收益。

黃瑞楠指出,這樣的策略佈局,短期內可提供建商穩定現金流入,中長期更可售予大型投資機構或發行REITs,享受資產改良增值成果;就整體市場發展來說,將可改善投資機會長期供給不足的困境。

▼第一太平戴維斯26日下午舉辦台灣新團隊成立記者會,(左)為第一太平戴維斯台灣分公司新任董事長Frank Marriott(馬洛暉先生);(右)為新任總經理黃瑞楠。(圖/記者葉佳華攝)

▲▼第一太平戴維斯26日下午舉辦台灣新團隊成立記者會,(左)為第一太平戴維斯台灣分公司新任董事長Frank Marriott(馬洛暉先生)(右)為新任總經理黃瑞楠。(圖/記者葉佳華攝)

關鍵字:建商購地獵地土地住宅推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談中美貿易戰 亞泥董座徐旭東:外面亂我們自己不能亂

亞泥(1102)今(26)日召開股東會,會中通過配發每股現金股利1.2元。董事長徐旭東在股東會上也表示,未來將擴大推動綠色環保投資;談到中美貿易戰,他則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有自己的..

6/26 13:44

影/環團闖亞泥股東會 徐旭東:外面的人要跑來,我們能怎麼辦?

亞泥(1102)今(26)日召開股東會,場內場內衝突不斷,股東會一開始先是有環保團體衝入股東會現場,中斷股東會進行,隨後環團與族人更是在場外企圖衝入會場,對此,亞泥董事長徐旭東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無奈表..

6/26 11:54

影/亞泥股東會衝突不斷 環團衝場內與警方爆推擠

亞泥(1102)今(26)日召開股東會,但會前一開始場外就有多個環保團體聚集抗議,甚至一度要衝進場內,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環團怒批,亞泥過去所標榜的「環境永續」根本是一句空號,呼籲亞泥大、小股東有責任..

6/26 10:50

影/亞泥股東會環團人士「登門」抗議 現場爆發激烈衝突

亞泥(1102)今(26)日召開股東會,但會前一開始場外就有多個環保團體聚集抗議,人數約50位左右,股東會一開始約9點5分,就有一名環團人士潛入股東會現場,甚至阻擋亞泥董事長徐旭東發言,更與現場人員爆..

6/26 09:25

台北市房價「震盪修正」 大樓走升、公寓續跌

台北市地政局今(25)日公布2018年2月住宅價格指數為107.82,較1月份下跌0.98%;比去年同期微增0.02%;標準住宅總價1349萬元、每坪單價滑至49.62 萬元。進一步觀察大樓與公寓價格..

6/25 20:47

北市房屋「難賣又難買」 每百戶只有1.5戶轉手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統計,全市建物棟數110萬棟,但2017全年交易棟數僅有1.66萬棟,等於「每百戶中僅有1.5戶」轉手,房地交易流通率僅1.51%,同時也僅是2013年的一半左右。

6/25 17:16

成交找共識 天龍國買房先殺2成 

雖然房市已進入盤整期,但仍有購屋族看跌未來房市,期待房價再下修。永慶房屋針對民眾進場購屋意願進行調查,其中,新北以南六大都會區有過半消費者認為「降價15%」是成交共識區;而台北市期待「降價15~20%..

6/25 11:14

航空城捷運年底動工 桃園3重劃區房價站穩2字頭

桃園航空城捷運(桃園捷運綠線)預計今(2018)年底動工,可望打通桃園市任督二脈,帶動沿線區域發展。根據房仲業者統計,桃園青埔特區、中正藝文特區、廣豐重劃區近3年住宅單價變化,3區皆堅守2字頭行情。

6/23 00:09

買房最大問題是心態 胡偉良:適當啃老是合理的 

現在的房價可以說高的離譜,想買又怕買了之後房價跌了,而買在高點,不買又怕房價又再漲上去,所以很多有需求的剛需們只能在十字路口徘徊,在猶豫今年到底要不要買房?

6/23 06:06

辜家第四代辜公怡 接掌台泥副董事長 

台泥今(22)日董事會通過,辜家第四代、辜啟允長子辜公怡正式進入台泥經營團隊,接任台泥副董事長一職,象徵老幹新枝順利傳承。

6/22 18:4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