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美PS修圖有勁敵 Adobe14年開發「抓改圖AI」揭開假面具

▲▼影像處理軟體Adobe Photosho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Photoshop簡稱「P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奧多比公司(Adobe)28年前所開發的修圖軟體Photoshop問世後,儼然成為許多網美的最愛。不過,該公司近期表示,研究員莫拉里姆(Vlad Morarium)花費14年時間,已開發出一種人工智慧(AI)工具,能發現人類肉眼所不能見的操縱跡象,藉此判斷圖像是否被竄改。

據BBC報導,Photoshop創建後,已成為「修圖」的代名詞;而現有的驗證工具雖可以掃描相片的時間、地點與光線等,找出不尋常的地方,但這些方法都很輕易就被破解。為此,莫拉里姆花費多年光陰,教導AI辨識數萬張相片中的顏色變化與噪點。

初步的研究集中在3種常見的修圖操作技術上,包含「拼接」,也就是將2張相片組合在一起;「複製移動」,複製照片的部分元素再移動;「移除」,刪除相片中的一個物件,並填上新的。

莫拉里姆的研究是與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共同進行的,他說,這款AI演算法未來也可能檢測光照,以及異常壓縮等差異。不過,奧多比公司也強調,沒有任何一項技術擁有毫無破綻的驗證系統。

然而,一名專家表示,Adobe與Darpa的研究已經被廣泛知曉了20年,但利用演算法來辨別修改過的照片,這個成效並不明顯。新罕布夏州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計算機學教授法里德(Hany Farid)警告,沒有任何一款AI方案是絕對可靠的,「這些基於機器的技術可以輕易『對抗自己』,以便輕鬆修改假冒的內容,避過法院審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