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米以下掠海飛行 鷹擊-18潛射型「蛇形機動」打癱驅護艦

▲▼習近平視察長征16號核潛艦。(圖/翻攝自央視)

▲習近平視察長征16號核潛艦,其背部藍色導彈疑似為鷹擊-18潛射反艦導彈。(圖/翻攝自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親登093B型攻擊潛艇「長征16號」後,中國官媒隨即在後續報導疑似公開該型潛艇發射鷹擊-18潛射反艦導彈畫面。這款突防能力高到「爆表」的反艦制導武器,具有射程遠、速度快且殺傷威力大等特點,只要一枚命中就能打癱一艘大型驅護艦,被視為解放軍最新反艦「殺手鐧」武器

解放軍近年加快核動力攻擊潛艇的發展速度,雖一度傳出095型及093B核攻擊型潛艇已在去年裝備部隊,但一直沒有明確證據。隨著官媒的報導加上習近平視察北部戰區的潛艦基地,首度近距離曝光「長征16號」093B核攻擊潛艇,同時也說明解放軍核潛艇數量目前至少有16艘以上

資料顯示,093B是中國自行研發第二代093型攻擊核潛艇的改進型,排水量超過7200噸,可在約400米深的水下以約35節的速度潛航。該潛艦導彈垂直發射系統能夠兼容發射鷹擊-18反艦導彈、長劍-10巡航導彈、鷹擊-63反艦導彈等至少三種重型武器,可進行反潛、反艦、打擊航母和對陸攻擊等任務。

▼日本拍攝的中國093B攻擊核潛艇,後部隆起的龜背很醒目。(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日本拍攝的中國093B攻擊核潛艇,後部隆起的龜背很醒目。(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最值得注意的是,《央視》在報導完習近平視察093B後,隨後便播出核潛艇部隊戰訓畫面,其中還首次出現一款新式潛射導彈從水下發射的場景,外界普遍認為其非常可能就是新型鷹擊-18潛射反艦導彈。據《多維新聞》署名為「子沫」的筆者指出,該款導彈是中國第三代反艦制導武器,最大射程超過400公里,末端攻擊速度每秒超過1公里,具有射程遠、速度快、突防能力強、殺傷威力大等顯著特點。

分析進一步表示,令人震撼的是,此次潛射鷹擊-18是從魚雷發射管,而非直接從潛艇射出海面,是被壓縮空氣彈出魚雷管後,導彈點火自主在水下高速航行,之後自行破海升空,再按照航路規劃執行掠海巡航飛行,直至擊中目標。「這種潛射方式,令敵方艦艇或防導系統防不勝防,甚至根本就沒有時間防禦。」

▼中國官媒疑似公開093B型攻擊潛艇發射鷹擊-18潛射反艦導彈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官媒疑似公開093B型攻擊潛艇發射鷹擊-18潛射反艦導彈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事實上早在今年年初中國就意外曝光潛射鷹擊-18已經列裝的消息,該項目總師朱坤向透露,該型導彈不僅技術創新率高達70%之外,就連射程都是俄軍「俱樂部」反艦巡航導彈(SS-N-27 Klub ASCM)的三倍,可以說是比美國戰斧巡弋導彈射程多100公里左右。中國航天科工也曾強調,該導彈是解放軍在複雜電磁環境下命中率最高的反艦導彈

此外,潛射鷹擊-18還是目前中國水下發射深度最深、適應浪高最高的導彈,甚至在國際上首創隨海況自適應超低空掠海飛行技術,創造世界上掠海飛行高度新紀錄,據稱比美國美軍海麻雀飛彈(RIM-7 Sea Sparrow)的最低攔截高度海拔8米還要低。有分析指出,在這個高度上幾乎現有的艦艇近防系統都會「吃癟」,並且再配上臨近目標的「蛇形機動」,讓目標艦艇完全無法抵擋。

▼中國航天科工曾發布專文介紹鷹擊-18總師朱坤的研究過程。(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航天科工曾發布專文介紹鷹擊-18總師朱坤的研究過程,並稱該導彈是解放軍在複雜電磁環境下命中率最高的反艦導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