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曝光殲-31上艦版? 央視5秒鏡頭聚焦瀋飛新機型

《央視》在長達5秒的鏡頭裡出現一架神秘感十足的殲-31戰機,同時畫面中的電腦螢幕上有一架改進型殲-31的3D動畫圖,疑似很可能就是該機的上艦版本。(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在長達5秒的鏡頭裡出現一架瀋飛新機型,同時畫面中的電腦螢幕上有一架改進型殲-31的3D動畫圖,疑似很可能就是該機的上艦版本。(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消失許久的中國第二款隱身戰機殲-31,近日中國官媒疑似公開披露該機3.0版本已正在推行中,很有可能就是備受矚目的上艦版本。由於中船重工日前才釋出首艘國產電磁彈射航母的效果圖,確立核動力航母已在研製中,此時殲-31改進工作消息緊接傳出,為該機上艦提供相當大的機會。

《央視》在日前的節目中,特別採訪負責中國五代戰機隱身氣動布局研究的李天院長,其中長達5秒的鏡頭裡出現一架神秘感十足的殲-31戰機。同時在接下來新聞的另一畫面中,可以看到其中一台電腦螢幕上有一架改進型殲-31的3D動畫圖,完整透露該機的改進工作一直持續而未曾間斷過。

《央視》在長達5秒的鏡頭裡出現一架神秘感十足的殲-31戰機,同時畫面中的電腦螢幕上有一架改進型殲-31的3D動畫圖,疑似很可能就是該機的上艦版本。(圖/翻攝自央視)

瀋飛所推出的殲-31過去是由中航工業自籌資金發展,相較於殲-20的研製順利,這款以外貿為主的戰機其隱身性能始終遭受質疑。2012年6月是殲-31的1號原型機首次曝光,接著在2014珠海航展上,代號為31001的殲-31戰機原型機曾進行飛行表演,但濃濃的黑煙卻讓首秀成績大大扣分,之後就幾乎銷聲匿跡。直至2017年2.0版殲-31開始進入密集試飛期,有關戰機進行性能改進和開啟武器測試的消息才不斷出現。

事實上今年2月大陸軍事論壇就已有消息人士爆料,殲-31已獲準加入中國海空軍裝備發展序列,未來將產生海軍艦載型、海軍陸基型、空軍型以及外貿出口型4種型號。有分析認為,從此次曝光的畫面中推測,其3.0版可能在今年內有消息流出,並且極有可能就是上艦版

此外,《央視》的新聞還證實了一項消息,就是殲-31與已正式列裝中國空軍作戰部隊的殲-20,其隱身氣動布局都是出自同一人之手,也因此論壇上有軍迷打趣說,「曾經黑瀋飛的人,都欠601所一個道歉。」

▼殲-31「鶻鷹」2.0試飛照。(圖/翻攝自大陸軍事網站)

瀋飛研製的殲-31「鶻鷹」2.0新試飛照片曝光。(圖/翻攝自大陸軍事網站)

當然殲-31上艦版本的疑似露出,也不免讓人想起20日中船重工官方曝光其會議室螢幕上一張彈射型航空母艦的效果圖。被視為中國航母官洩權威的知名博主「遼寧號指揮長」爆料,航空母艦一共6艘已經可以確認,其中三號的進展比較順利,而四號也有可能要提前開工,而且四號是核動力的機率非常大。結合兩項消息的相繼流出,殲-31成為解放軍下代艦載機的機會顯得相當濃厚。

據了解,殲-31目前採用的是FWS-13發動機,也就是俄製RD-93發動機的中國改進型號,未來該機有望換裝渦扇-19「黃山」發動機。渦扇-19瞄準的目標是F414渦扇發動機,在最大推力上要大於歐洲的EJ200發動機,同時該發動機裝有矢量(向量)噴管,勢必能為殲-31提供更強悍的飛行性能,甚至有分析認為,「鶻鷹」在裝上「黃山」後,便可以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

▼003航母效果圖曝光,可能裝備3條電磁彈射軌道。(圖/取自中船重工官方微信號)

▲▼003航母效果圖曝光,可能裝備3條電磁彈射軌道。(圖/取自中船重工官方微信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