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專案」今年完工3套火箭 雲峰射程提升至2千公里

▲▼弓山與雄三飛彈的試射畫面。(圖/中科院提供)

▲雄三飛彈的試射畫面。(圖/中科院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繼中科院被披露向美申購600套雷射陀螺儀後,國軍雲峰中程飛彈改進又再傳新進度。有消息人士透露,國防部被視為雲峰增程改進一環的「麒麟專案」,今年將製造出一共3套的火箭推進載具,準備進行各項地面測試,之後若一切順利的話,計畫最快會在2021年時進行升空測驗。

據《上報》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為求降低成本,一般探空火箭是採用自由彈道飛行方式,這代表只需將氣動力翼翅放置於底端,就足以保持火箭穩定飛行,進而省下導引及控制系統,但若要改良成四段式固體燃料火箭,不僅每段的脫離都需要感測與控制系統,關於飛行姿態控制上也需要避免火箭飛行發生自轉,而這讓導引等技術需求更為提升,因此這個部份反而是「麒麟專案」的研發重點。

知情人士表示,過去我國在探空火箭研發到一定程度時,中科院曾提出代號為「TAX-B」的專案,不過遭到擱置,直到蔡政府上台之後,這項計畫被認為可以推動火箭載具研發、衛星基礎科技等領域,因此才被改名為「麒麟專案」重啟。知情人士提到,麒麟專案預計將打造6套火箭推進載具。

▼雄三飛彈發射。(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雄三飛彈發射。(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據了解,「雲峰」飛彈計畫,主要活躍在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政府時代,那時台灣有多個中程飛彈計畫,包括「擎昇」、「層系」和「天戟」等。最後中科院在歐洲某國技術支援下花費了10年的時間、共80億的經費,總算研發出這款具有戰略威懾力地對地中程飛彈。據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的說法,完成研發是在2008年的時候。

消息人士指出,軍方那時曾計畫在2014年時先建造10套發射系統,每套配置15到20枚的雲峰中程飛彈,採固定式陣地部署於中部山區內,並與雄風二E巡弋飛彈混合搭配運用,不過在2013年成功進行全射程測試後,屢屢受到美方壓力,而讓馬政府決定擱置。

最後到了民進黨再次執政、蔡政府時期,這個中科院代號為「W99」的研發計畫又再度重啟。國防部今年1月底時傳出,已經以「麒麟專案」的代號編列124億7400萬的預算,要求中科院研發能夠將50至200公斤重的衛衛送往太空低軌道的火箭推進載具,至於目的,是要在開發成功的同時利用同一載具提升「雲峰」中程飛彈的射程至2000公里以上,這代表未來,雲峰將有能力瞄準解放軍北京地區以南的各重要軍事基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