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金蔬菜」變熟肉鋪 樹菊阿嬤56年愛心菜攤走入歷史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曾登上亞洲慈善英雄榜、美國《時代雜誌》年度英雄百大人物,69歲她5月初才剛把「員金蔬菜」菜攤交給姪子,近日就傳出他們的招牌已經不見了,變成了賣香腸、臘肉的「蔡記鹹豬肉帥哥肉干」。

據《中央社》報導,新攤主表示,自己是在6月初接下這個攤位的,陳樹菊的姪子因要照顧身體狀態不好的父親,無法繼續經營。今年初在菜攤上病倒緊急送醫的樹菊阿嬤則稱,自己身體最近很好,「但不會再回去賣菜了」,也就是說這56年來讓樹菊阿嬤撐起家計並捐款超過1千萬元的「員金蔬菜」就此畫下句點。

▼陳樹菊經營了56年的菜攤「員金蔬菜」不但支撐起家計,還是樹菊阿嬤1千萬捐款的來源。(圖/中天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樹菊的菜攤。(圖/中天新聞)

樹菊阿嬤今年2月初因盲腸破裂,在菜攤上病倒,歷經2次手術才撿回一命。手術後,樹菊阿嬤離開台東10多天,到高雄養病。樹菊阿嬤的「員金蔬菜」從她病倒後休息到5月初,一直到她決定退休,才將菜攤交給姪兒陳彥龍經營了一個月。如今卻因陳彥龍難以兼顧照顧父親與經營菜攤,於是將攤位轉給「蔡記鹹豬肉帥哥肉干」。

樹菊阿嬤生於雲林西螺,家境貧困,7歲時隨爸爸搬家到台東,在媽媽難產喪命後, 13歲起為維持家計而放棄學業,後來身為長姊的她在20歲那年論及婚嫁,卻又因爸爸的一句「妳嫁了,弟弟妹妹怎麼辦」,於是錯過了婚期,一生在台東賣菜。

▼樹菊阿嬤曾在生病時四處跟人借錢,物質條件不富裕的她但仍不斷幫助其他人。(圖/翻攝自國民健康局網站)

樹菊嬤曾在國健局廣告裡,提及自己為了看病,四處跟人借錢的無助經歷。(圖/翻攝自國民健康局網站)

在2個弟弟接連因感冒與車禍過世後,她更全心投入工作,儘管只有5塊、10塊的賺,但是始終不忘記回饋社會,數十年來善心捐款沒斷過,不僅捐錢予母校仁愛國小興建圖書館;2016年幫助重建受颱風重創的母校;於當地認養3名孤兒,並每年定期捐款。

她的善行在被媒體發掘後聲名大噪,不僅曾登上《富比士》年度亞洲慈善英雄榜、《時代雜誌》年度英雄百大人物並受邀參加頒獎晚宴,也曾獲頒菲律賓麥格塞塞獎。

為表彰陳樹菊的義行,清華大學本月16日特頒授榮譽校友,盼她能成為師生的典範。樹菊阿嬤在典禮上說,自己只有小學畢業,沒想到賣菜默默做事竟能得到該校肯定,勉勵學生「行善不必等賺大錢 !」,「平凡的偉大」讓在場150多名師生校友起立鼓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