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川普「軟土深掘」 反擊聲浪不斷 要習近平硬起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中美貿易戰。(合成圖/路透)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北京幾乎是陷入被動,不少學者、專家認為,北京當局以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應對美國總統川普(右)有嚴厲表態。(合成圖/路透)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面對美國總統川普持續在經貿問題上持續進逼、出爾反爾的行事作風,一直沉著應對的北京,逐漸出現強硬聲浪。北京涉外人士透露,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北京幾乎是陷入被動,不少學者、專家認為,北京當局以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對川普有嚴厲表態,對美「硬起來」的聲音,可說是越來越多

涉外人士指出,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已是必然,北京不僅需要「治標」性質的綜合性對策,也要有「治本」的戰略決心;否則,北京幾乎是持續陷入被動,一面倒的讓利

所謂「治標」,涉外人士分析,北京得堅決、有力地應對貿易戰,與談判意願相結合;至於「治本」,則是對全球化揚長棄短、改造更新的認知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大陸商務部官網)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大陸商務部官網)

涉外人士坦言,應對急遽到來的中美貿易對抗,北京在認識方面可說是大為不足,川普是個殘忍的戰略家和精明的戰術家,階段性地集中在一個戰役,經時間不長的休戰,又集中發動一個戰役,在一場一場的戰役中,盡可能獲得最大利益

川普持續進逼,北京又該如何因應?涉外人士分析,中國得真正下大力度和持久調結構和全面深化改革,實質性開發國內市場和國內資源,相應減少中國對外部市場、資源和技術的依賴程度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針對兩國貿易問題協商。(圖/路透社)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針對兩國貿易問題協商。(圖/路透社)

涉外人士警告,當前全球化所面臨挑戰,不僅是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共同富裕問題,也是中國與其餘國家的共同富裕問題和發達國家內部的共同富裕問題。不經中國可做的適當調整,對中國有利的全球化就不大可能持續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