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與8吋晶圓銷量回春 孫明德:舊產品找到新商機

2018年06月25日 11:57

科技公司,無塵室,晶圓廠,無塵衣,科技,半導體,示意圖。(圖/CFP)

▲台灣被動元件與8吋晶圓等舊產品,因車聯網科技找到新商機。(圖/中國視覺CFP)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近來被動元件與8吋晶圓的大缺貨,讓台灣的舊產品找到新商機,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增,帶動晶圓代工、記憶體、晶片、被動元件、印刷電路板等廠商營收表現。對於下半年景氣,孫明德認為,這波舊產品找到新商機效應有望延續,且加上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續強,可繼續推升市場需求。

根據台經院調查,服務業方面受惠於天氣高溫與新品擴大行銷,帶動鮮食、飲料冰品等業績上揚,台灣超商產業5月營收創下新高紀錄。另外,車市隨著進口車需求增加、車商加碼促銷、夏季競賽提前開跑等因素,新車掛牌數亦較上月增加,使得整體零售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好。

在製造業方面,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好廠商由上月的34.8%減少3.8個百分點至當月的31.0%,看壞比率由上月的12.6%減少2.1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0.5%,其中對未來半年景氣以電力機械與精密器械看好比例較高外,其餘多以持平看待。

在服務業方面,對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除了證券業與保險業因股市持續盤據萬點之上,因此看好比例較高外,其餘產業多以持平看待。

2018年5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90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5.01點增加1.89點,為連續第三個月上升的態勢。

在營造業方面,未來半年由於大宗建材成本不斷墊高,承包商申請工程款補貼與調整契約內容短時間內將礙於規定繁瑣而有所不及,徒增其作業風險與發包工程款之自付負擔。

不動產業方面,2018年5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達36.6%,但未來半年有鑑於金管會、央行針對銀行房貸逾放比增加,以及寬限期2大方向提出控管措施,加上利率走向與房市供給端壓力仍未解除,因此多數廠商仍審慎以對。

在近期國際經濟情勢部分,台經院指出,美國經濟復甦力道強勁,失業率不僅創18年以來新低,整體CPI年增率也攀升至近6年來的新高,美國聯準會也如市場預期再度調升利率,歐洲央行亦宣布年底結束購債計畫,貨幣政策朝向正常化腳步前進。然而,台經院也表示,下半年的貿易情勢惡化、資產價格和債務水準高升、新興市場波動、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擴大等威脅,都可能影響全球經濟表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經院「5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院長林建甫,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