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衡/科技產業競爭 影視內容孤舟 必須翻轉結構

▲▼林彥俊、陳立農上《快樂大本營》。(圖/翻攝自《快樂大本營》微博)

▲台灣男孩陳立農上大陸選秀節目脫穎而出。(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高顏值的男團選秀節目「偶像練習生」,最近備受兩岸年輕人矚目。兩個來自高雄和台南的大男生陳立農和林彥俊,在海峽兩岸都有不少粉絲。並在台灣名製作人葛福鴻帶隊下,到洛杉磯集訓,羨煞不少年輕人。

網路綜藝節目「中國有嘻哈」(已改名「中國新說唱」),也在華人社會引領熱潮。這個由台灣藝人張震嶽和潘瑋柏參與製作的節目,跨越政治藩籬,創造一個和美國不同的華人嘻哈文化。

陸劇「人民的名義」、「甄嬛傳」和「琅琊榜」都在台灣創下高收視,現在又在網路免費播出,引起新一波網路追劇風。

資策會去年調查,發現台灣網友七成五會追劇,以愛奇藝(五十四.七%)、LINE TV(五十一.九%)、楓林網、一二三酷播(優酷旗下)、LiTV最受青睞。其中愛奇藝、一二三酷播及楓林網,都是俗稱「流媒體」的大陸知名網路串流影音,成為台灣年輕人追劇首選。

寬頻網路普及,加上年輕世代以手機取代遙控器,從網路選擇節目已成主流。這現象說明「網路無國界」,已經使得數位匯流的效益發揮到極致,但台灣節目也面對從網路四面八方來的境外節目強力競爭,不能坐以待斃。

最近轟動全球的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和時代華納八百五十億美元的合併案,即為明證。

這椿全美最大的電信商和內容產業的合併案,在法院未加任何條件下過關。美國輿論界批評不多,甚至十分看好。為什麼?因為兩家公司的專長可以互補,才能和目前真正主導整個匯流媒體產業的網路巨擘Google、Netflix、亞馬遜、蘋果,一較長短。

▲▼《偶像練習生》男團9%出場價外洩。(圖/翻攝自微博)

▲從大陸選秀節目「偶像練習生」脫穎而出的9位男孩組成男團NINE PERCENT。(圖/翻攝自微博)

AT&T近年傳統電話服務和手機業務遲滯,視訊服務雖已轉到OTT,今年第一季業績股價再下跌八.二%,AT&T自知要向綜合媒體企業轉型,需要會下金蛋的鵝,也就是內容產業。

旗下有新聞頻道CNN,《蝙蝠俠》和《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以及製作《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等人氣電視劇HBO的時代華納,首席執行長曾說,內容產業面對科技業競爭對手,本身必須「翻轉結構」;「我們既沒有科技平台,沒有工程師,也沒有基礎設施;這樣下去,前途黯淡」。時代華納認為,AT&T的行動無線平台和擁有全美一億三千萬訂戶,有助節目市場擴張與重新布局。

這兩個電信影視龍頭的合併案能夠順利通過,更要感謝美國FCC過去廿年持續鬆綁反壟斷法規,去年底更解除四十二年來報紙電視和廣播不得交叉所有權的限制,讓跨媒體公司能購買更多電視台,每小時廣告播出上限放寬;今年FCC積極研究激勵媒體產業和市場創新政策,並打算對現有執照制度大改造。

這波「上游」的軟體製作到「下游」的一體合作,正是我國目前傳播法規政策最為缺乏的思維與作為。

上述陸劇和大陸節目處處有台灣一流藝人和製作人的身影,還有知名藝人在「中國好聲音」做評審。這些「楚才」多是台灣內容產業巔峰時期栽培成果,如今大量「晉用」,造成自身人才和創意同時外流,已見危機。

推動影視產業成長起飛,除了從經濟角度觀之,更涉自身文化發展,光靠給錢補助,業者很難力爭上游。唯有政策大開大闔,從制度上為業者引進大量資金和誘因,才能重塑傳播產業和市場的新契機。(轉載自107.6.23.聯合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蘅,政大新聞系教授,精研傳播產業研究、傳播理論、研究方法、閱聽人分析。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蘇蘅專欄

蘇蘅專欄 蘇蘅

政大法學院教授,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精研傳播產業、傳播政策法規、閱聽人、 國際傳播環境觀察,常於國內報紙及網路媒體發表專文。目前於政大講授研究方法和傳媒生態課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